通识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  通识教育  书院微课
书院微课  
 

 

书院秉承“知书达礼共成长,自主致公泽天下”的理念,引导大一新生研读国学经典,提升人文素养,继续邀请汪祖杰、张映光、程乃胜、韩希明、贾小明等校内专家,开设泽园书院“零学分”特色通识教育课程——《中华传统经典导论》。引导大一新生学习《论语》《春秋》等国学经典著作,去体会《菜根谭》《弟子规》中的礼仪修养和处世哲学,去赏析《唐诗宋词鉴赏》的韵味和情怀,去理解《中国哲学史》所蕴含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在了解国学经典概论的基础上,选择自己特别感兴趣的某一经典著作进行深入研究,并通过实践活动来体会经典的魅力,让学生体会“做中学”,实现“教、学、做合一”。

 

 

本次零学分课程的考核形式与以往不同,我们也广泛征求了194名选择该课程的学生意见,针对学生选择主题的不同,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最后考核形式有两种,一种是常规的个人读书心得,一种是小组讨论PPT汇报。40名同学选择了《菜根谭》主题,36名同学选择了《弟子规》主题,37名同学选择了《论语》主题,53名同学选择了《唐诗宋词鉴赏》主题,28名同学选择了《中国哲学史》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