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2015年第8期团学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 2015-11-04 浏览次数: 1286



南京审计学院泽园书院团学工作

 


简 报


 


2015年第8期 (总第14期)


 


泽园书院团委办公室 二〇一五年十月六日


 



一、

新系泽缘,喜迎新生




01

家院互动、新生新课,助力新生入学教育


家院互动,同心同泽。

8月30日下午,新生入学报到接近尾声,泽园书院为新生家长举办了一场见面会。旨在更好地开展家校互动,家院互动,促进书院和家长之间的交流。泽园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副院长及新生辅导员出席了本次见面会。学院是父亲,书院是母亲。希望家长和书院携手,共同助力“泽二届”健康成长。


 


开学第一课,明大学之道。

为帮助2015级新生融入大学生活,明确大学之道,泽园书院与2015年9月2日9:00准时召开“新生第一课”。原金融学院院长、江苏省教学名师汪祖杰教授和校保卫科李科长为新生教授主要课程。泽园书院党委书记陈晓斌,副书记唐善梅、刘宏宇,副院长樊士德出席了本次授课。陈书记建议大家积极利用书院优质资源,多参加活动,提升个人素质,真正做到与书院“共成长”。汪祖杰教授围绕“大学之道”,援引西方经济学家的经典论断,又穿插丰富的国学经典,劝导同学们团结一致、发掘潜能、诚实守信,打造南审的,泽园的“大同社会”。最后,李科长对全体新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帮助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新生第一课”短暂却又宝贵,希望广大新生谨记教诲,践行书院精神,成为“知书达理,自主致公”的泽园人。


 


培训新生宿舍长,推广安全进寝室。

2015年9月17日,泽园书院特邀总务委员会江民勇老师及浦口消防大队警官向新生宿舍长普及宿舍用电安全知识。江老师强调要杜绝麻痹大意,树立安全用电意识。他还指出宿舍一些用电陋习,希望宿舍长向舍员普及此类知识,尽快改正用电陋习以保障生命安全。浦口消防大队警官随后向各位新生宿舍长介绍相关消防知识,说明在火场中如何保护自身安全。经过指导新生宿舍长对寝室安全常识有了初步认识,这将为用电安全意识在泽园全体新生中的传播奠定基础。


 


师生午餐会,汉藏一家亲。

2015年9月10日,第31个教师节,2015级藏族新生与泽园全体老师共进午餐,交流学习生活情况。老师们具体了解了藏族同学们伙食费支出等生活事项,同时也对他们提出的学习上的困难提出了建议并给予鼓励。希望他们多与汉族舍友们沟通交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把泽园当做一个温馨的家。


 


02
新心相印,迎新暖人心


泽蕴深情,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8月30日,泽园书院迎来1300多名2015级新生,各系统学生干部、新生助辅、泽园书院志愿者在书院领导和书院迎新项目组的带领下有序开展了迎新工作。泽园书院的迎新方式颇有新意,收到广泛好评。率先招募新生志愿者参与迎新工作,配送校园手绘地图,引导新生参与了绘制手绘院徽、抽奖得百部经典书籍、合影留念拍立得等活动。广大新生充分感受泽园洋溢的热情氛围,留下了美好而温暖的第一印象,从此开启美好的大学篇章!


 


志愿送温情,以心迎新。

8月30日早5:40分,前往火车站迎新的志愿者们在泽园食堂门口集合完毕,6点钟准时跟随小车前往火车站进行迎新工作。志愿者们迅速到位,身着红马甲,高举“南京审计学院”的标志牌有序地迎接新生。清晨、正午、黄昏,校园里身着蓝色院服的迎新志愿者们放弃休闲,为新来的新生指引道路,搬运行李,指导入住。这个夏天最美的一抹海蓝,是泽园书院迎新志愿者,是泽园团结互助的精神和品质!


 


导师进书院,引航新生活。

9月16日15:30,泽园书院30余名新生班导师与书院党政领导、新生辅导员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开展导师工作相关事项。各导师充分感悟书院特色,为学生培养献言献策,贡献力量。9月23日15:30分,体育、艺术类导师座谈会在泽园书院多功能厅举行。书院党政领导、学生干部和体育部、艺术部专业导师共同探讨,为体育及艺术特色建设问题迈出了坚定的第一步。各班级纷纷召开导师见面会,拉近师生距离,助力新生成长。


 

 


二、

完善系统内部建设,强化组织沟通机制



01
更新学生干部队伍,重建组织领导班子


主席团竞选显火热,新任学生干部正起航。

9月11日晚18:00,泽园书院第三届主席团竞选大会在竞秀二报成功举办。泽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唐善梅老师、团委书记胡业宇老师出席大会,第二届泽园书院主席团成员出席并致卸任辞,大一、大二年级学生代表和学生干部代表作为观众参与投票。本届24位候选人分别进行了每人3分钟的竞职演讲。最终由现场学生代表票选出得分最高的23位组成泽园书院第三届主席团。拍岸莫只观前浪,后浪子有弄潮儿。新一届主席团成员必将不忘初心,与广大学生共建更美好的泽园大家庭。


 


主席质询会,共商泽园事。

9月19日晚,泽园书院第三届学生会主席候选人质询会在竞秀二报如期展开。泽园书院第二、第三届主席团代表,学生干部代表、社团代表及大一、大二年级学生代表等约14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质询会。3位学生会主席候选人分别为:张冉、吴姝容和孙倩楠。候选人的自我介绍生动详细、娓娓道来。现场同学就书院民主建设、对流浪猫狗的处理、学生活动经费来源和书院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积极提问,3位候选人分别给出解答,现场频频迸溅思维的火花。经过为期5天的奥兰系统网上投票直选,1号候选人张冉以1331票,60.42%的得票率胜出,当选泽园书院第三届学生会主席。


 


团学招新纳贤,助力长足发展。

9月15日晚,泽园书院第三届各系统学生干部选拔工作正式开展。由各系统主席团分别牵头负责本系统干部选拔工作。第三届学生干部名单于次日确定,共计产生131位学生干部。9月23日,泽园书院第三届学生干事选拔工作拉开序幕,广大新生积极响应,共有500多名学生报名参与团学组织干事选拔。经综合考察,认真筛选,各系统、部门均已确定新一届学生干事名单。各系统主席、干部、干事名单现已在“泽畔行吟”上公示。


 


02
健全沟通渠道,完善沟通机制


小小见面会,点滴部门情。

泽园书院团学组织各系统各部门于近期陆续开展了主席部长、部长干事见面会。各主席、部长力争迅速完成角色转变,适应新的工作内容。各干事对本部门工作性质及内容认知更加清晰,系统和部门内部的感情更加亲密。此举为部门工作夯实了基础,为沟通建立了桥梁。


 


建立健全沟通渠道,提升内外部交流质量。

各系统办公室、秘书处积极汇总各部门、站区以及各番号班相关人员的通讯录。同时积极建立飞信联系,以促进各站区、番号班级与书院学生能组织之间的联系与反馈。


 

 


三、学生活动齐开展,泽园书院显活力



铭记历史,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顺利举行,泽园全体师生共同观看并通过一系列活动表达纪念。当日清晨,新生第一次升旗仪式顺利举行,泽园书院女子国旗护卫队整装亮相,英姿飒爽。上午,全体师生工作观看阅兵,主动起立,庄严行礼。各班纷纷举办主题班会,畅谈感悟,为纪念活动画下圆满的句号。



主题宣传月,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九月伊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在全书院如期展开。各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并有效结合“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主题展开系列活动。全体大一新生观看“9.3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直播表演并参观审计博物馆;部分支部开展明辨会,组织有关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讲座。活动范围广,反映热烈。



暑期实践近尾声,结项答辩成果好。团委实拓部近期完成了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材料的编写工作,并送交校级团队资料至校团委。9月16日下午,成功组织了暑期社会实践院级项目结项答辩会。本次答辩的评委由泽园团委主席团成员以及14年校级优秀团队负责人组成。与会各院级暑期项目实践队进行了精彩的成果展示,充分回顾了实践过程,分享了调研分析与实践成果并深入剖析了项目的社会意义,展示出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积极求索的团队作风。实拓部结合答辩情况,完成了对20支院级项目队的评选工作。



星级评定结硕果,百团大战筹划忙。泽园社团联合会近期利用PU平台发动投票,组织完成了2015年社团星级评定。相关材料已上交校社联审核,并通知相关社团完成注销或参与答辩。此次评选中,泽园共产生4个五星级社团,9各个四星级社团,10个三星级社团,4个二星级社团。面对即将到来的2015年度“百团大战”,泽园社联积极筹备演出节目,商讨当天活动细节,力求将最完美的展示效果呈献给2015级新生。



星光游园会,点亮你世界。9月28日下午4点,由泽园社联前头的light you up 星光游园会在泽园食堂门口成功举办。跆拳道协会、演讲与口才协会、华夏传统文化协会等众多社团积极筹备,用各具特色的形式宣传自己,吸引了许多学生参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欢快。本次游园会旨在给予新生近距离接触大学社团的机会,为即将到来的百团大战做宣传,同时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营造积极活泼的书院氛围。



新生辩论赛,泽子展雄风。9月23日晚,历时一个月的首届“泽园杯”新生辩论赛迎来了决赛。150220班和150229班舌战群雄,挺进决赛。决赛的辩题紧紧围绕大学生活——学生工作更应专注一处还是四处撒网。在团学组织、社团招新拉开序幕的时间点上,这一辩题不仅考察了新生的辩论能力,更具丰富的现实意义。评委朱芸芸老师从辩题理解和个人表现方面梳理点评,提出建议。辩论经验丰富的邓欣老师则就破题进行了讲解。最终150229班的同学问鼎冠军,150220班获得亚军,150222和150227班获季军。第一届新生辩论赛共计25场,先后评出了胡婧茹等25位最佳辩手、张楠等25位最佳风度辩手。本次新生辩论赛既激发了同学们的辩论热情,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又以班级赛的形式充分燃起了班级荣誉感、凝聚力,为泽园新生的大学生活创造了一个热闹的开端。



听心声,谈需求,少数民族交流会。9月23日,2015年泽园书院少数民族学生学业需求座谈会在泽园书院会议室正式举行。理学院刘老师、优秀学姐以及79位维族、藏族等少数民族新生参与此会。刘老师与优秀学姐先后分享学习经验与心得,与会学生获益良多。本次学业需求座谈会旨在调查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学业需求,为其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帮助其大学学习。



漫漫月影,温情中秋。9月24日晚,秋风起,露华浓,佳节近,良宵逢。联合社团之“荻帆泊月影,姮娥舞白沙”中秋晚会将多重元素融合在一起,给观众提供了一场绝美的视觉盛宴。晚会由泽园书院党委书记陈晓斌老师致开场词,书记深情阐释了大学的意义在于每个学生的成长,祝福我们在校园文化的熏陶下彼此陪伴前行。国标舞、沙画、光影、话剧、社团展示,穿插着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现场高潮迭起。9月27日晚,新生各番号班级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班级中秋晚会。各班导师纷纷寄语本班同学,带去家人般的关怀。各班学生通过表演、游戏进一步接触了解,同学情谊持续升温。尽管此次中秋离家在外,众多新生却表示有老师、同学陪伴并不孤单。中秋晚会内容充实,温情动人,引人思考,极大地丰富了泽园学子的校园生活。



合唱节运动会选拔,各部门紧张筹备。开学伊始,校园文化中心文艺部、团委青马院着手从2015级新生中选拔出了“秋之润”合唱节泽园书院的三支队伍。目前,各队员飞信添加等联系工作已全部完成,初步声乐训练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夯实基础,团学基本工作稳步推进


 


团日活动喜得硕果,泽园支部绽放省级舞台。日前,团省委表彰2015年度江苏省大中专学校“魅力团支书”和“活力团支部”。我校泽园书院210077支部荣获“活力团支部”,该班团支书潘丽同学获“魅力团支书”称号。此次活动展示了该支部的活力和风采,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更提升了同学们对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社联理事选举,推进社团建设。9月22日晚6:30,泽园书院社联理事长竞选暨会长大会拉开序幕。各位竞选者侃侃而谈,从竞选初衷到工作规划,有亲和也有幽默,有自信更有实力。最终,由各位会长投票选举出泽园社联理事,共1名理事长和3名理事会成员。有社联的真诚服务以及各位会长的积极努力泽园社团的明天定会更加精彩。



学生干部评优工作稳步推进。“评选优秀学生会干部等先进个人”进入个人申报阶段。团委组织部现负责“优秀学生会干部”、“校园文化建设先进个人”两个奖项的评选工作。在做好通知传达评选细则的同时,耐心解答各支部同学对于人员申报条件和奖项设置等方面的疑惑,并及时做好申报名单的整合工作。该评选将于10月7日截止,公示期为3天,10月12日上报校团委审核。



常规工作紧锣密鼓,团费收缴如期完成。泽园书院团委组织部于本学期第3、4周开展了2015年第三、四季度团费的收取工作。本次团费收取工作分工明确、稳步进行,已于9月18日收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