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党建】“四个意识”意义解读
发布时间: 2016-03-07 浏览次数: 1251

2016年1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即“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是两个熟词,经常出现在中国政治话语体系中。而“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近期才成为“政治热词”,因此我们重点解读这两个意识。为何强调“核心意识”? 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当今中国治理和中共执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世界格局正在深刻调整,国内格局正在深刻变革,需要有智慧、有担当的领导核心,这事关13亿多中国人民的福祉和利益。“看齐意识”即经常、主动、全面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治国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看齐,决不可自搞一套、阴奉阳违、“标新立异”、搞“独立王国”,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没有这一条,就是乱哄哄,各行其是,怎么行呢?当前,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无论是“啃硬骨头”还是“涉险滩”,都需要有中央权威,需要有打破体制内多年形成的既得利益集团的改革权威。尤其是“触动团体或个人奶酪”时,最需要中央权威。简言之,“四个意识”的提出,标志着中国政治、中国治理进入一个新阶段,将深远影响未来几年的中国政治格局和改革绩效。党中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将以更大的权威与担当,带给中国民众更多获得感。

 

撰稿/泽园书院党建助理团宣传实践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