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党建】学党章、明党史、强党性”系列党日活动之知识竞赛题库(一)
发布时间: 2016-03-14 浏览次数: 1327

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为了贯彻落实“两学一做”,泽园书院党委决定于本学期举办主题为“学党章、明党史、强党性”的系列党日活动,届时将面向各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举办一次涵盖党章、党规、党史、时事等内容的知识竞赛。现将竞赛部分题库推送如下。

 

党史部分

1、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是一大,二大,四大。

2、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作为一个完备形态的政党所不可缺少的民主革命纲领,制定了党的章程,完成了建党任务。

3、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组织是由陈独秀等发起,在上海首先建立的。

4、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部会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实事求是”的思想。

5、三大作风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使党的路线、方针得以顺利贯彻的根本保证。

6、三大作风是指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7、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做报告时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8、上海“孤岛”时期是指从1937年11月中国军队撤离上海到1941年12月珍珠港事变日军侵入上海租界为止。

9、震惊中外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爆发的导火线是顾正红被枪杀。

10、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从理论和政策上正式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总路线。

11、田汉、聂耳分别为电影《风云儿女》作词谱曲的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成为广大群众久唱不衰的革命歌曲,后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12、党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提出了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

13、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这次大会的中心议题是国共合作问题。

14、党的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极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它的一个重大历史性贡献是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15、1956年9月15至27日党的八大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明确了国内主要矛盾是落后的经济文化和人民需要之间的矛盾。

16、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举行遵义会议,这次会议是中共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17、1935年12月,在瓦窑堡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

18、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胜利地完成了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

19、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明确写进党章。

20、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

21、新文化运动的基本口号是民主和科学。

22、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23、三湾改编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建立一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

24、1947年6月30日夜,刘邓大军12万人强渡黄河,发起鲁西南战役,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

25、中国人民经过八年抗战,最终取得胜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是在1945年8月15日。

26、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已经取得基本胜利,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历史由此开辟了一个新纪元。

27、1934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红军主力8万余人,从江西瑞金等地出发,开始震惊中外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28、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为大举侵华而蓄谋制造了卢沟桥事变,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由此开始。

29、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的标志是1927年汪精卫发动七·一五政变。

30、为了争取和平、避免内战,1945年8月28日至10月10目,毛泽东偕同周恩来、王若飞,与国民党当局进行了历时43天的谈判。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重庆谈判。

31、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发动了西安事变。

32、1997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

33、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并安全返回,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34、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35、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

36、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南巡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对中国90年代的经济改革与社会进步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37、在国家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党中央确定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

38、“三个代表”是指: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39、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获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位居金牌榜第1位。   

40、2002年12月6日,胡锦涛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到西柏坡考察学习时,提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党执政为民的理念作了深刻的阐释。

41、胡锦涛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的以国民党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的四次大仗是淞沪会战、忻口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

42、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标志是国民党公布中国共产党提交的国共合作宣言和蒋介石谈话的发表。

43、中国无产阶级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的标志是“五四”运动中的工人罢工。

44、1927年,上海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前,建立了以周恩来为首的特别军委。

45、中国成功地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是在1964年。

46、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47、掀起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是一·二九运动。

48、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建立的第一个根据地是晋察冀根据地。

49、中国共产党在建国初期所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50、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

51、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采取的政策是公私合营。

52、1935年10月19日,红军第一方面军抵达陕北吴起镇,胜利地完成了震惊中外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53、为了驳斥“亡国论”和“速胜论”的错误观点,系统阐述党的抗日持久战方针,毛泽东于1938年5月写了《论持久战》这篇重要文章。

54、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六大。

55、“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是周恩来在皖南事变后对国民党蒋介石的控诉和回击。

56、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进行战略决战的三大战役是辽沈、淮海、平津战役。

57、党的十四大作出三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决策:一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二是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是提出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

58、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

59、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60、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于王明的“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造成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

61、2001年12月11目,经过长达15年的努力,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

62、2003年,中国许多地方发生非典疫情,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展开了抗击“非典”的斗争,并取得了重大胜利。

63、中国201 0年上海世博会选址位于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水区域,并沿黄浦江两岸进行布局。

64、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65、有关1926年至1927年的北伐战争说法错误的是彻底消灭了封建军阀。

66、2008年5月12日1 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北川发生8级强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次地震。

67、毛泽东阐述中国共产党关于建立新中国的政治主张,为新中国的建立作了理论和政策准备的著作是《论人民民主专政》。

68、为了克服我国20世纪50年代末发生的严重经济困难,中央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制定此方针的会议是中共八届九中全会。

69、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指出:这一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70、1971年,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益得到恢复。

71、1950年10月10日,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局委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开赴朝鲜战场,进行抗美援朝战争。

72、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留在中央根据地领导南方游击战争的是项英与陈毅。

73、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同西藏地方政府达成《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获得到和平解放。

74、1920年11月,在共产主义小组领导下成立的第一个工会组织是上海机器工会。

75、粉碎“四人帮”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恢复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废弃的学校招生考试制度。1977年冬,全国高等学校重新开始通过统一考试招收新生。

76、1924年6月,黄埔军校成立,它是中国近代历史上国共两党合作创办的第一所革命的军政学校。共产党人周恩来担任该校的政治部主任。

77、1980年,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重要讲话,提出必须改革现行领导制度存在的各种弊端。

78、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把领导工人运动作为主要工作。1921年8月在上海成立了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公开机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79、1927年8月,党在八七会议上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

80、1920年8月,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成立。

81、在1946年发生的六·二三反内战运动中,国民党制造的惨案是“下关惨案”。

82、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国民党军第88师524团副团长谢晋元率部在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坚持四昼夜,打退日军数十次进攻。

83、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余部挺进井冈山,在这里创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余部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会合,组成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

84、由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在瑞金。

85、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主人公李侠的原型是革命英烈李白和秦鸿钧。

86、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尊重台湾现状,实现台湾与祖国大陆和平统一,实现“三通”。

87、2010年7月21日,党中央召开了全国党史工作会议,胡锦涛亲切接见与会代表,习近平在会上讲话。

88、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89、平型关大捷指八路军115师3个团于于1937年9月25日在平型关伏击日本第5师团21旅团辎重队,歼其1000余人的战斗,是中国开战以来第一个歼灭战。

90、1946年8月6日下午5时,毛主席在延安杨家岭接见了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这次谈话谈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的格局和中国的战局。毛主席在这次谈话中发表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供稿/泽园书院党建助理团宣传实践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