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同泽】相约书海,共读通史
发布时间: 2016-04-13 浏览次数: 1162

411日下午,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有幸邀请到了本次读书会的导师胡智强院长,就读书的重要性、方法以及阅读书目《全球通史》的特点,于泽园书院108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座谈。

首先,胡院长向我们点明了读书的目的和要点:第一,读书可以强化人的气质,净化心灵,吸引他人,书与人有时是相互契合的,要找到属于自己的书;第二,读书的习惯是一个缓慢养成的过程,是一生中不可或缺的好习惯;第三,我们要学会品尝书的味道,有的书即品即知,有的书却百转千回,不同的书会给予你不同的感受;第四,经典阅读是一个促使养成好习惯的方法。五,喜欢读书的人不一定过得很好,但不读书的人一定不好。胡院长给我们强调了阅读经典的重要性,激励我们多读书,读好书。

“读书也掌握要一定的方法”,胡院长阐述了自己的读书之道。我们要精读与泛读相结合。对于好书,我们就要认真精读、反复阅读、仔细品味,领会其中的精益所在,将书的精髓彻底消化。有的书泛泛而过即可,读的就是一种感觉,是一种过程,是一种见识。读书要注意断续结合,断中有续,在短暂的阅读间隔中持续阅读,看懂书的整体概要。

就这次读书会所要求读的《全球通史》一书,胡院长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全球通史》包括了从人类文明的起源到近代文化,经济,宗教的发展,夹杂着作者自己的思考,客观地讲述了人类的历史演变。作者视野宏大,包含的历史范围广阔,史料丰富,文笔、视角、语言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有超越个体生命的宏观理解。胡院长教导我们要有宏阔的视野,只有观世界才有世界观。

这次读书会中,胡院长用生动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读书的五大要点,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详实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自己的阅读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