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同泽】经典导读沙龙:黄国伟老师谈中国近代史
发布时间: 2016-04-13 浏览次数: 1178

411日中午12点,泽园书院导师黄国伟老师在敏达307与学生进行交流,宣告为期三周的“经典导读沙龙活动之《中国近代史》解读”正式开班。黄老师的开班仪式,为泽园书院的读书系列活动奠定了基础。

读书使人明智,不仅仅由于丰富的历史经验,更在于经验背后所蕴藏的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黄老师强调,史书是智慧的结晶,对于人生的指导乃至世界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读史,可以看作对往圣先贤所经历世事的一种间接体验,从而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提升自我的思想境界。读史,要从不同角度基于不同派别和立场对同一事件和人物的不同表述进行比较,从而产生疑问,并在解答疑问的过程中实现对公正客观理性的执着追求。历史之魅力,在于其变化无常。没有什么东西是稳定的或永恒不变的,只存在不断变动的事物。在这永恒运动的背后有着众多的相似,人在历史的长河中从来不是孤独的,也许学生正经历的某个阶段,早已在人类进展过程中发生,并埋下智慧的种子。

 

《中国近代史》的作者徐中约先生,是历史学研究权威学者,著作等身,治学严谨,对待历史客观公正。黄老师谈到作为史学家的基本素质时表示,读史一定要读原史,要全面而深入地了解史实真相,通过读史形成自己的逻辑思维,从而以历史学的眼光客观公正地看待社会事件。

 最后,黄老师对泽园学生的读书活动提出一些建议。老师希望学生以提高自身修养、提升精神层次为目的进行阅读,在渐趋功利化的社会中避免被世俗浸染,保持一颗洁净而崇高的心灵。

泽园书院经典导读沙龙活动旨在以点带面,从而推动“热爱读书,热爱学习”氛围的形成。经典导读项目,有利于提高学生阅读经典的积极性,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促进具有人文内涵的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