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书兰苑
发布时间: 2016-06-22 浏览次数: 2159

   兰苑自管会2015年工作内容围绕“书、苑、人”展开,从导师进站区、读书活动、寝室文化建设、文体评比赛等方面着手,以自管会、楼长、寝室长为联系点,组织多项通识专业交流、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朋辈关系的活动。其中,导师进站区活动系列共邀请17位不同学科专业领域导师开展15场规模不等的交流活动,涵盖经典阅读、传统文化、文学修养、大创指导、演讲与口才、专业知识、就业方向、考研准备等多个方面,受益学生达400余人次。读书活动包括读书小组成果展、微信平台分享读书笔记、经典书目书评赏鉴,苑区参与评选读书小组达65716人次,分享读书笔记21篇。寝室文化建设方面每学期组织“迎新联欢会”、“舍歌大赛”、“最美舍友”活动,累计参与600人次。文体评比赛主动挖掘和培养有才艺、有团队精神的典型,包括“微摄影展”、“手绘南审”、“手绘书签”、“三行情诗”、“阳光体育月”、“力量女神拔河跳绳组”等活动,其中仅拔河跳绳项目就有90余支队伍、1559人次参与。此外,利用微信平台宣传身边的故事、生活常识均有显著成效。

   拉近师生距离

自书院实行导师进站区活动以来,兰苑自管会迎合同学们的需求,积极联络各位导师,共举办十五场导师交流会,交流人次多达400人次。在与导师面对面的交流中,同学们不仅从导师的指导交流中获取了经验,也感受到了导师们平易近人与和蔼可亲,独特的人格魅力与人生阅历使导师们收获了又一批粉丝。每场导师交流会的举办都消弭了导师与同学之间的距离感,增进了师生情谊,师生关系更加亲近融洽。以下为具体导师交流会情况:

 

时间     内容      导师姓名     人次

2015.03       专业发展及就业前景      丁远一、华维、肖振宇  198

2015.04 -12 演讲与口才实训班一期、二期教学实践课程 洪涛、施常州、赵丹琪  122

2015.05       民盟南审分会赠书活动  楚永生、黄培、覃展辉、杜慧敏       21

2015.06       《公正》导读交流会      刘宏宇  18

2015.09       论文大创指导会会   邢祥娟  15

2015.11 法务金融专业导师交流会     王艳丽  37

2015.11 考研实习交流会       左昌盛  35

2015.11 听见传统文学的声音      黄培      8

2015.12       考研指导     吴一鸣、刘宏宇       35

2015.12       专业交流     吴中春  8

 

民盟南审分会老师与兰苑学生交流

 

王艳丽老师与法务金融专业同学交流

 

   营造书香氛围

为响应书院的读书建设活动,提高书院的书香氛围,自管会重视围绕书院工作的中心,积极宣传动员,并通过组织读书小组、微信平台推送原创书评、设立兰苑书橱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加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增强了阅读经典的内在动力,形成了“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这些举措达到了良好的效果,一年来,兰苑的很多同学养成了阅读经典、撰写书评的好习惯,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气氛。

 

兰苑流动书柜

 

兰苑流动书橱借阅一角

 

 

兰苑学生部分读书笔记(阅读《邓小平时代》)

 

   增强演讲能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演讲的重要性。当今社会具有优秀的演讲口才是适应现在社会发展的重要本能,也是作为新时代与世界接轨的重要基础。

2015年春季4.29日泽园书院“演讲与口才”实训班第一次开课至2015年秋季11.25日泽园书院“演讲与口才”实训班决赛暨汇报演出,兰苑自管会举办的泽园书院“演讲与口才”实训班共开课实训9次,两期实训班学员共107人。11 25 日周三晚 18:30,泽园书院“演讲与口才”实训班比赛暨汇报展示在泽园书院 108 会议室举行。经过预赛的初步评比,两期实训班中共有 9 名同学进入了决赛。本次比赛邀请到了文学院施常州老师、周萍老师以及泽园书院学习部部长梁爽同学担任评委,第一期实训班负责人庄园同学以及松苑主席张林玲同学作为嘉宾。最终,杨金昕、蒋历兰、胡钧歌等6人获一二三等奖,陈维等三人获优秀学员,另有25人表现优异获结业证书。

由泽园书院兰苑自管会举办的演讲技能实训班及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和挑战自我的机会,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这也是一次同学们缤纷大学生活的精彩展示。

 

演讲与口才实训班实践课程之一

 

演讲与口才培训班汇报演出合影

   建设宿舍文化

大学生宿舍是校园文化的窗口,宿舍集体作为大学生基本群体组织相对于其他学生组织有着独特的功能和影响。宿舍成员长期的共同生活影响着每个成员的生活方式、学习态度、行为规范、价值理念和理想信念,形成了独特的寝室文化。为了进一步的推动宿舍文明建设,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泽园兰苑自管会决定开展以宿舍为单位的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兰苑自管会在本年度先后举办了第二届“文化节”之舍歌大赛、第二届“文化节”之最美书签、第二届“生活节”——最美宿舍合照评比等活动,同时通过微信平台推送温馨贴心的生活小贴士、节日小知识盘点,让同学们感受到自管会的关心与温暖。另外,为了拉近宿管阿姨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自管会还进行了“走近宿管阿姨”系列——宿管阿姨采访活动,并将采访稿一并在微信平台推送,让更多的同学感知宿管阿姨平时严厉的面孔下那不为人知的热心与温柔的一面。

兰苑手绘书签赛部分参赛作品

 

工作中的兰苑阿姨胡圣红女士

 

   加强体育锻炼

为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体锻炼,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成为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同时也为了展现二站对同学们体育锻炼的重视以及当代大学生的活力,兰苑自管会于春季组办太极拳班,秋季开展了阳光体育主题活动之“奔跑吧 兰苑”拔河长绳比赛,全站区共有90支队伍、共1559人次参与拔河与长绳比赛,其参与人数之多、覆盖面积之广、比赛时间之久在站区组织的活动中前所未有,极大的激起了同学们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与兴趣。经过激烈角逐,番号班为 208053214020920906521403032090562100772100682140205 的班级问鼎拔河八强,并且208053 班级的同学在接下来的半决赛和决赛中夺得拔河冠军!番号班为21402092090642100752100732100772090582140208209063209056 以跳绳数量优先夺得长绳九强,其中2140209 班级以三分钟 159 个跳绳数拿下第一。  自管会也相应颁发了奖状与奖品,以资鼓励。

 

兰苑“阳光体育拔河比赛小组赛现场

 

兰苑“阳光体育跳大绳”现场

   做好日常工作

在一年中,自管会虽然举办了许许多多、形式多样的活动比赛,但也深知日常工作是组织的基础,应抓紧日常基础工作、夯实基础,才能又稳又快的发挥站区自管会的建设力量。在本年度中,兰苑自管会积极配合书院的各项工作,各项校园活动动员组织人员到场,配合书院生活部进行宿舍卫生检查       以及学校书院各项活动的通知联系,切实做好自管会上传下达、联系纽带作用,将站区与书院牢牢连结在一起。并且重视新闻宣传工作,不仅实体海报绘画精美细致、展出宣传到位,同时也注重网络宣传,着重建设兰苑微信平台“二月兰苑”,不仅对校院重大活动事项通知宣传,同时也将本站区活动编撰成新闻稿进行推送,实时更新站区最新动态,让同学老师们方便快捷了解站区事务动态。

 

兰苑制作国庆海报

 

部分优秀学生访谈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