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读书之道
发布时间: 2016-04-04 浏览次数: 2184
 曾国藩的读书之道

陈仲丹教授

国学讲堂,既是一种对于中国文化的思想传承,又是一节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思想熏陶必修课。411430分,泽园书院的国学大讲堂迎来了第三位主讲人——南京大学世界史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仲丹先生。在这人间四月天的伊始,学贯中西、通晓古今的陈教授为我们倾情讲述了中兴第一名臣曾国藩的读书之道。

 

古人读书为求功名,追寻着学而优则仕的仕途经济之路,而曾国藩的读书之道别有一番深意。身为晚清重臣,曾国藩本身的经历便可称为奇迹。他无意成为一个文学家,却醉心经典、擅做文章;他无意成为一个军事家,却又凭自身的军事才华一举镇压太平天国。他生活清贫、体弱多病,还依然坚持看书,终成一家学说。《清史传论》对他有如斯评价:国藩事功,本于学问。曾国藩好读书,并能将其中之真理用于实践修身,对于他的事业人生都有极大的帮助。纵观整堂讲座,曾文正公的读书之道可以分为三个方面:

一、读书一生出身寒门冷籍的曾国藩家境算不上优越,祖上更是世代为农。在文化生活十分匮乏的成长经历中,他却一直依靠自己的坚韧毅力读书求学。那些经典的学问文章是黑暗里的微光,给人的沮丧生活带来光明和温暖。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本属于桃花源的意境,可在俗世里,守着书,也能感受到,而发现微光的能力,追踪微光的勇气,并不是人人都具备的条件。曾国藩虽功勋卓著,但他的一生始终被疾病纠缠,保受眼瞎”“晕眩的痛苦,即使身体到了病目则不能用眼,病晕则不能用心的地步,他也仅仅让眼睛休息了一晚没有看书而已。事后曾国藩反而懊悔少壮不努力,反复写信告诫儿子珍惜年华光阴,勤于书文精读

二、读书修身古人有言夫学,身之砥砺。人欲修身养性,就必须读书明理。曾国藩用毕生经历践行了这一真理,为修身他还提出日课十二条:主静、静坐、早起、读书不二、读史、养气、修身、日知其所亡、月无忘所能、作字、夜不出门。

三、读书有恒无论读书还是做事,贵在一个恒字。曾国藩多次劝诫士人读书,要有志、有识、有恒。若能做到如此,便也算掌握了诸事成功的秘诀。曾国藩对于读书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譬如他认为读书要专一、要精深。做学问不能涉猎太多,否则便是挖井太多,却处处取不到水。读书要有所选择,尤其经典之书要多读,虽然我们受智力环境等诸多条件限制,但是经典的阅读有利无害。

读书之道在于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在于开阔自己的思维能力,在于受书香浸润懂得如何写文。读书是观望沧海,是仰望星空。唯有读书,才能阅尽人间春色,追寻至真道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