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洗礼,生命的化妆
发布时间: 2016-04-26 浏览次数: 1633

道德的洗礼,生命的化妆

陈怡教授

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在其代表作《生命的化妆》中向我们传达了这样一种理念:改变表相的最好办法,不是在表相上下功夫,而是要从内在改革。但是如何从内在进行改革呢,让陈怡老师来告诉我们。

4月22日下午两点半,“道德与美丽:庄子《德充符》解析”的讲座在竞北107拉开帷幕。主讲人陈怡老师是东南大学教授。虽然陈教授本身学习的是工科专业,50岁之后才开始读《庄子》,但是通过认真的研读,对庄子、老子等的思想主张都有自己深刻的见解。本次讲座不仅是一场陈教授与同学们之间的分享交流会,也是一次对同学们心灵的洗礼。

庄子的文字汪洋恣肆,意象雄浑飞越,想象奇特丰富,情致滋润旷达,给人以超凡脱俗与崇高美妙的感受。既然讲座的题目是“道德与美丽”,那么势必要提到《庄子》中两则脍炙人口的、有关美丽的寓言了。《庄周梦蝶》体现出一种物我两忘、融为一体的境界。蝴蝶自然是美丽的,但是从丑陋到美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质的飞跃。《美恶二妾》的寓言则蕴含着“行贤而去自贤之行,安往而不爱哉”的道理。

对《德充符》的解析是这场讲座的重点,陈教授先为同学们仔细解读了《德充符》的全文。《德充符》中写的都是一群其貌不扬甚至是形体残缺不全的人,然而庄子却认为他们都是美丽的。在场同学纷纷表示疑惑,通过陈教授的讲解,其中缘由也浮出水面。原来,在庄子的笔下,兀者王骀“审乎无假而不与物迁,命物之化而守其宗也”、“天地万物一体”、“游心乎德之和”;申徒嘉“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叔山无趾“犹有尊足者存,吾是以务全之也”;恶人哀骀它“才全而德不形”,而闉跂支离无脣、瓮盎大瘿则恰好诠释了“德有所长而形有所忘”的道理。当一个人的道德有所长超过常人时,别人就会忘记他的外形,自然而然他就美了。

而后,陈教授针对《德充符》又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感悟,其中对“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的见解最为深刻。他指出这一观点看上去虽然具有消极意义,但实际上对我们提出了深层次的要求。一方面,当我们有能力改变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去改变,以体现自己的价值;另一方面,我们要认识到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有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改变。因而我们要用宽广的胸怀、平淡的心态去接受。我们要学会辨别,学会正确定位。

书院一直以来都秉承知书达礼的育人理念,此次讲座一方面能够增加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与热爱,与经典对话;另一方面又能加强同学们的自身修养,提高道德水准,让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充实自己的生命,做一流的化妆师,为自己的生命化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