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经》,聊爱情
发布时间: 2015-10-31 浏览次数: 1575
 读《诗经》,聊爱情

陈军教授

10月28日下午14时30分,陈军教授在敏达103开展讲座,主题为“《诗经》里的爱情百态”。泽子共聚,聆听《诗经》里的爱情故事,展望大学生活乃至自己的人生。

陈军教授,文学博士、扬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在文学方面有很高造诣。从业至今,出版专著《文类基本问题研究》、《建构与解构:文艺学美学论稿》。多次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于2014年被评为“江苏青年社科英才”。

讲座以数字化、轮廓化介绍《诗经》展开,从周代生活的史镜,到“三家诗”的传承,再到“诗经学”的影响,为学生铺展一幅宏伟的历史卷轴。简短的描述后,话题转入爱情。因蔓草之野邂逅而萌生的好感,因“汉有游女,不可求思”而带来的相思和惆怅,因无尽的愁思而产生的更深层次的爱,这三部分共同构成婚前篇。婚后篇有表达美好祝愿的《桃夭》,也有讲述悲伤故事的《氓》和描写失恋的《江有氾》。陈教授结合古代造字方法,解释诗中字词含义,形象生动,反复咏叹,意味无穷,完美地诠释了《诗经》“一唱三叹”的形式美。《诗经》爱情篇,就是一部有情人从邂逅到相思再到理解最终步入婚姻的爱情史。

答疑阶段中,学生积极提问。就“恋爱的目的是婚姻还是说恋爱是青春的一种体验”问题,陈教授表示,恋爱和婚姻是人生的两个不同阶段,恋爱并没有目的,爱对了成为婚姻自然是人生一大美事,爱错了祭奠青春也不枉为美好的人生经历。我们生活在不同的时代,然而经典依旧存在。在我们南辕北辙之时,指南针依旧指南,现实生活中不乏“有一美人,清扬婉兮”的美丽浪漫 ,亦不失“心之忧矣,之子无裳”的历久弥坚……依此可见,诗经中的那份美好并未遗失,只是亟待发现。

好书像真爱,可能一见钟情,但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杳远理解和同情却总需要悠悠岁月。《诗经》时代那份纯真与热烈的爱情已然远去,但其中书写的浪漫爱情故事却长久拨动我们的心弦,如情思般悠长,连绵。

“读《诗经》,聊爱情”,陈教授用亲身经历告诉学生,当人真正经历过一些世事,或许就在某个不久的将来,再去重读《诗经》,会发现自己在用人生创作属于自己的爱情《诗经》,去验证这本永恒传承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