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昆曲之美谈生活的艺术
发布时间: 2016-03-11 浏览次数: 1611
从昆曲之美谈生活的艺术

王斌院长

2016年3月9日星期三下午2点半,泽园书院新学期“国学大讲堂”在敏达学报开讲,书院邀请江苏省昆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斌为学生讲述“从昆曲之美谈生活的艺术”。

讲座由泽园书院院长胡智强教授主持。讲座伊始,王院长高度赞扬南审敢于开创书院制先河,高举“国学大讲堂”旗帜以弘扬传统文化的精神。园林、昆曲是苏州艺术界的两大瑰宝,园林是可以看的昆曲,昆曲则是可以听的园林。王院长以“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不听讲座难赏曲韵悠长”开篇,描绘文人雅士相会于幽深园林共赏昆曲的优雅情景,饶有兴味,令人心醉神迷。介绍完昆曲的基础知识后,王院长传授“云手”等基础动作,互动交流使现场氛围持续升温。

之后,院长演示了昆曲的一些程式性动作,继而进行现场表演。学生微闭双眼,凝神谛听,感受一唱三叹的韵律中所包含的丰富情感活动。景随人移,载歌载舞,无声不歌,无动不舞,似与不似之间,时空变换,沧海桑田,人生如戏。于梨园漫步,于梦境寻觅,于翠舫听雨,婉转的曲调体现的不仅是昆曲艺术的美感,更是在现代人必须遵守的现实秩序外的一种闲适的心境。

最后,王院长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一种通过观戏体味人生的思维模式,从戏曲中建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框架,培养审美情趣,获得思想上的成长。忠孝节义,角色转换,临川四梦,人生百回。对于接触过昆曲的学生,王院长鼓励他们保持对昆曲的热爱,深入挖掘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背后所隐藏的文化内涵,去欣赏艺术,体味人生。昆曲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作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人类精神文明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昆曲的未来,不仅需要专业演员的辛苦建设,更需要每个中国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泽园书院副院长樊士德对讲座致以高度赞扬,并殷切希望泽园书院全体学生培养对艺术的热爱,从生活中发现艺术,用艺术装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