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风采】着汉家衣裳,兴礼仪之邦
发布时间: 2018-04-19 浏览次数: 1276

 

【泽子风采】着汉家衣裳,兴礼仪之邦

刘璐,大三,金融专业在读,二学历财务会计与审计,同时也是我校四星级社团——华夏传统文化协会社长。

具有着财务金融的缜密逻辑,又兼备着华夏传统的源远广博,她将两者完美融合,集于一身,文理并包,学贯东西,却又致力于秉承发扬传统文化,志在复兴礼仪之邦。

“才逾苏小,貌并王嫱。韵中生韵,香外生香。刘璐给人的感觉便是如此,温文尔雅,谦逊待人,一看便知是把华夏千年文化礼仪之邦的教养揉进了骨子里,一颦一笑皆可看出腹有诗书的气质与自信。

 

不忘初心

“当初是被室友拉着去看华传的宣讲会,但是被一曲《锦鲤抄》深深打动,学姐们跳舞好美啊!”回忆起那时的情景,刘璐情不自禁地嘴角上扬。

谈到加入华传的初衷,刘璐表示“平常就很喜欢听一些古风歌曲,喜欢汉服的华美精致,想要与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研究自己喜欢的东西。如果日后真的能为发扬华夏传统文化尽一份绵薄之力那自然最好。

 

 

  没有过多的套话,简简单单的想法却坚持了三年,从干事到社长,她陪伴华传举办过国学知识竞赛、茶艺体验课、发簪教学课、陶艺课,同时参与了南京高校汉服联合会,还有即将去南林参加的花朝节......甚至在夫子庙举办了校外成人礼,场面蔚为壮观。 

 

砥砺前行

随着《中国汉字大会》、《成语大会》、《诗词大会》等节目的兴起,被现代文化冲击的国人才感到了传统文化早已离我们远去,但是刘璐认为“从逐渐被遗忘到再回热点,这说明有很多人打心底里还是有传统不能丢的思想,不愿意放弃传统的柔软内心,许多人和我们一样在努力。传统重回热点体现了当下这代人的深刻反思。”

每一年招新时的宣传工作的进行对于社长和干事们都是一个挑战。面临场地设备不齐全、资金不足、场地租借困难、摄影剪辑不专业等问题,刘璐总是带领着社团成员们一一克服,问及原因,刘璐浅笑道:“没有办法啊,因为这是我们所热爱的事情。”

  

渐入佳境

采访中,刘璐曾说道:“我认为,对于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它远超过责任感。”她表示,对于当代速食文化对传统的强烈冲击,已经有越来越多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有志之士振臂高呼,在《诗词大会》《成语大会》的节目里;在走进幼儿教育的《唐诗三百首》里......我们都可以感到那一呼百应的热情!是那对于传统文化热爱的星星之火,一定可以在中华大地上热烈燃烧。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还有那些其他数不清的精彩诗句,足以见得国人诗性未死,邦之将复,指日可待!

对于传统文化,势必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去关注,去了解,去热爱,终有一天我们会让传统流行起来,让文化飞扬起来!

 

                    撰稿人:尚云舒

 图片来源: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