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泽】女生防身必备常识——记兰孝国老师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5-19 浏览次数: 915

  515日下午,应泽园书院邀请,体育部副主任兰孝国老师在泽园书院子矜书吧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女子防身术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兰孝国老师说,大学生普遍社会阅历少,尤其是女大学生,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保障知识,没有良好的安全习惯,这些都带来了很多隐患。

接着,兰孝国老师为了增加同学们的防患意识,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具备识别危险源的能力是避免问题发生的首要前提。其次,当危机发生时,沉着冷静地面对,有助于自己做出正确判断和应对措施。再次,应对方法得当尤为重要。当我们无法避免危机时,不要选择正面应对,要尽量将伤害最小化,智取往往是更恰当的方式。

兰孝国老师通过一个具体情境,形象地解释了防身方法的应用。当我们独自走在路上时,如何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判别出身后尾随的人是否有不轨意图?最恰当的试探方法是:走到路的对面并向反方向走,如果对方也调转方向,那么我们就需要采取一定的举措。在此过程中,我们还需注意避免与对方发生目光或肢体接触,并在必要时进行有效的心理震慑。

兰孝国老师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增强了安全意识,也收获了许多防身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