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源知行】中国青年“唯思既往,常念将来”
发布时间: 2018-07-17 浏览次数: 915

中国青年“唯思既往,常念将来”

梁启超先生以“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的激昂文字描绘了中国少年为国崛起而奋发拼搏的动人画面。78日,南审泽园书院红旗渠小分队的青年们追随任公笔触,来到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青年洞,感受昔日人民创业的艰辛与坎坷。

 


 

无尽的天幕下,巍巍太行连绵起伏,如爬伏的巨兽,只凭那磅礴的气势便感染到了我们。陡峭的山路,上百级高低不平的石阶是对成员们最初的考验。沿着红旗渠的外渠岸走,下望红旗渠,混浊的漳河水不断冲刷着两岸的石壁,隆隆的水声似乎在诉说着当年300名青年突击手,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用一年半的时间凿通了这条六百多米隧洞的艰辛岁月。

 

站在渠边的我们无法想象,血肉之躯是怎样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在这坚硬的石山上,开凿出这样驯服的渠道。300名青年的名字或许不为人知,可他们的精神却永远地留在了大山之间。

 


 

徇级而上,时而在山间停驻,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是对青年们身心最好的洗礼。熬过了肉体上的酸痛,打消了半途而废的念头,青年洞的轮廓终于映入我们的眼帘。洞前山壁,江泽民同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的指导思想摩崖石刻,为青年们的奋斗道路指明了方向。

 

在青年洞前,成员们向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们分发了调查问卷,发现大多游客都带着孩子前来游览,对红色旅游的教育意义尤为重视。此外,我们还有幸采访了几名党员,在采访过程中,一位老党员同志向我们提出了期望:“世界是你们的,青年人就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

 


 

成员感悟

韩军:这次参观青年洞,令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漫长而陡峭的山路。刚进入大门,一抬头就是一段又高又陡的楼梯,爬上去后又看见了楼梯...陡峭的石梯遍布在通向青年洞的山路上。而路旁就是坡度仅有1/8000的红旗渠,不仅让人感叹,这是怎样的一个奇迹。

 

周天圆:在去往青年洞的路上,有一个“一线天”,是河南,山西,河北三省的交接处。站在在狭窄的楼梯上俯视红旗渠,溯源青年洞,格外壮观。曲折的渠道为林州人民带来了生命的希望,而这种希望是由林州人民自己所创造的。

 

何陆毅:从短短的参观中,我感受到了林州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干劲,团结协作与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受到了林州青年大智大勇、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对“难而不惧,富而不惑,自强不已,奋斗不息”的红旗渠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符婧雅:七月八日,是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二天,我们满怀对红旗渠的敬畏之情前往青年洞参观,今天的参观之行是沿着红旗渠徒步行走,沿着在悬崖峭壁上修建的红旗渠行走,看着周边陡峭的敌手,想起当年建造红旗渠的艰难历程,我不得不感叹当年林州人民是的伟大,正如周总理所说“新中国成立后,最伟大的两个工程,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州人修的红旗渠”。

 

经历长途跋涉,追忆奋斗岁月,望着“青年”二字,成员情不自禁地诵读起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撰稿: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红旗渠小分队

图片来源: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红旗渠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