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二级关工委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8-10-01 浏览次数: 1731

根据校关工委《关于开展南京审计大学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南京审计大学二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考核指标体系》要求,泽园书院就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

泽园书院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不断完善关工委组织架构和制度建设,设置专门活动场地和经费保障日常工作及活动开展。

1.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架构

书院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工委领导班子,书院专职辅导员担任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泽园书院关工委主任由泽园书院党委书记陈晓斌担任,泽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燕、退休老同志邓欣、王达担任副主任,泽园书院教育管理科科长邢晓担任办公室主任,退休老同志刘虹担任办公室副主任,泽园书院专职辅导员郑均雷、王怡航、郭姣姣、谭杰为办公室干事。

2.进一步完善关工委制度建设

泽园书院二级关工委注重依靠老同志,广泛动员和组织离退休老同志,特别是长期在学校党、政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和各二级学院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老党员,发挥他们的育人优势。在泽园书院2018年度工作计划中,也将关工委工作列入其中,加强双院协同和三全育人,发挥导师的分类引领作用,年度工作有计划,总结、评比,考核有要求。

3.切实保障关工委办公条件

泽园书院现有“子衿书吧”和“会议室”作为关工委活动场地,在此基础上,专门开辟了101办公室作为关工委办公室,为关工委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场所和设备。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关工委日常工作及活动开展,并将关工委相关活动支出列入书院导师活动等经费预算。

二、主动作为,开展关心下一代育人活动

为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育人优势,推动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泽园书院关工委组织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专题讲座,在思想道德教育、书院党建工作、通识教育、学生资助等方面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知识优势,并邀请关工委老同志参与到学生集体活动中来,密切老同志同青年学生群体的联系。

1.加强引领,深入开展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革命历史和优秀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泽园书院二级关工委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201712月,校关工委与泽园书院共同开展了“祭奠英烈魂,共话新时代”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在泽园书院党委书记陈晓斌和关工委老教师邓欣、徐武的带领下,泽园书院青共校36名新生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同月,邀请老领导、老教师代表老吕文基教授、付同青教授和徐武老师在莫愁校区行政楼会议室与学生座谈,引导学生树立坚定信仰,勤奋学习,努力塑造自己。20189月,泽园书院党委开展了新党员集体教育活动,组织新党员去王荷波纪念馆集体宣誓,泽园书院党委、关工委负责人与各学生支部书记参加,校关工委副主任、学校退休老领导郑慰恬老师应邀出席。郑慰恬语重心长地对新党员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所有党员都必须做到政治过硬,以身许党许国;信念过硬,保持灵魂干净、一心为党;责任过硬,勇于担当重任;能力过硬,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做到业务精练、本领高强;作风过硬,保持一身正气。此外,邓欣等老同志担任兼职组织员,多次走进书院、走进社区参与党员发展集体谈话,党员后续教育常抓不懈。

2.因材施教,大力开展形式丰富的集体活动

泽园书院主动联系关工委老同志,开展各类学生活动,引导下一代健康成长。20184月,泽园书院邀请王达老师为泽园书院20名太极拳爱好者教授了太极拳,在将近20天的课程中,学生们在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20185月,泽园书院首届 Pecha Kucha 微演讲大赛决赛在敏达学报举行,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邓欣担任评委,邓欣对参赛选手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月,泽园书院第二届情景模拟大赛决赛在敏达学报拉开帷幕,泽园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邓欣、原南京审计学院审计系副书记徐武、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20189月,泽园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邀请邓欣等老同志对参赛选手进行全面指导,弘扬红色文化。

3.整合资源,联合开展各类指导讲座

泽园书院关工委广泛动员和组织离退休老同志,特别是长期在学校党、政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和各二级学院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老党员,发挥他们的育人优势。20173月,蔡则祥博士在竞秀北楼303开展 “17春大创立项申报指导讲座”,给学生讲解大创立项申报的有关事项。20173月,泽园书院邀请金融学院蒋志芬教授在敏达102给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当前宏观经济热点问题分析”的精彩讲座。20175月,邀请文学院副教授张建颖老师开展了以“提高英语听力能力”为主题的讲座,为困惑于大学英语学习的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201710月,邀请阮星光老师给党校学员授课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201711月,郭宏之老师于201712月,“新时代青年人口才的应用”在泽园书院108会议室开展,活动邀请了邓欣老师给大家作分享,以座谈会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有关演讲与口才如何应用的知识。201810月,应泽园书院、政府审计学院的邀请,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我校资深审计学教授李凤鸣,在敏行学术报告厅为100多名师生作了“审计的探寻——我的学术之路”主题报告,勉励同学们要明确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锲而不舍,百折不挠,创造自己的人生辉煌。201810月,邓欣老师应邀为泽园书院第十期党校学员开展以“认清目标,明确使命,担负责任”为主题的党课,指引学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党员的权利和义务。通过系列讲座,引导下一代培养综合素质,成长为复合型人才。

4.落实关爱,广泛开展各种帮扶、关爱、助学活动

为表达对下一代的关心和问候,营造温暖和谐的人文书院氛围,泽园书院党委联合关工委广泛开展各种帮扶、关爱、助学活动,切实帮助学生。20185月,南京审计大学校友文化墙揭幕仪式在泽园书院兰苑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钦文、原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郑慰恬与85级金融专业的伍兵学长、89级金融专业的姚维荣学长一起为校友文化墙揭幕,下午1430分,7位杰出校友与20余名社团学生代表共话“社团在南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20189月,举办2018级中秋茶话会,与2018级经济困难生一起茶话中秋,分享中秋心事。发放贫困生临时补助4620元,2016级贫困生购书补助1810元,2017年路费补贴3652元,冬衣补助2282元。泽园书院二级关工委透过座谈慰问、资金扶持等多种形式对弱势青年群体进行关爱。

三、加强建设,打造关工委工作特色

进一步加强泽园书院关工委的组织制度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关工成员业务水平,开展更多形式、更有实效的关工委活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

1.注重学习,强化培训

泽园书院二级关工委积极抓好关工委成员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开展骨干成员培训,重视调查研究,积极创造“四型”关工委。关工委成员多次前往苏州、保定、上海等地进行学习,强化业务水平。关工委成员参加书院辅导员工作坊五期,通过专家讲座、经验分享会、专业技能培训等形式提升成员专业素养。

2.完善机制,促进工作常态化

为使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迈进,泽园书院二级关工委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包含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工作制度等,泽园书院在2018年工作计划中,也将关工委工作列入其中,加强双院协同和三全育人,发挥导师的分类引领作用。同时,建立关工委网站,广泛宣传关工委工作,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

3.探索创新,打造品牌特色

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关工委工作新模式,推动关工委工作全面开花。组织、引导关工委老同志参与到书院“三全育人”工作中来,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品牌活动,利用离退休老同志的资源优势,开展更丰富多彩的通知教育活动。加强宣传力度,不断总结经验,抓好典型,扩大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

 

 

 

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

20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