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与泽园书院召开“双院协同育人”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8-11-01 浏览次数: 793

     

商学院与泽园书院召开“双院协同育人”推进会

为落实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关于学院、书院“双院联动”的指导意见,推进“双院协同育人”工作,提升学生培养质量,111日上午,商学院与泽园书院在竞西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双院协同育人推进会。


泽园书院党委书记陈晓斌首先介绍了商学院学生在泽园书院的基本情况,包括学生专业分布信息、辅导员带班情况、毕业生就业及考研意向、学困生基本信息等情况,同时对“双院协同下一步应该做什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双院协同的核心是学院和书院如何共同提升学生的目标以及激发他们的学习主动性。他提出这几年来双院协同的效果是积极的、有一定成效的,但同时还应该在升学就业指导、新生专业教育、招生宣传、高水平竞赛指导、学困帮扶、国际交流项目推荐等方面继续加强。他建议,要让双院协同育人更务实,形成常态化共识性的互动机制,以及开发利用现有的可利用资源强化人才培养特色。

泽园书院院长肖建新提出,书院和学院应该扎实开展通识教育工作,有效利用校友、导师等现有资源,在双院联动的模式下逐步推进。

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昆提出,书院制成立以来一直在探索中成长,现在是急需务实的时候,双方都需要形成一个常态化机制,加强双院沟通,围绕人才培养特色提升联动效果。

商学院院长庄玉良提出,双院联动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学生工作和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一定共识,本次推进会对下一步好何联动提出的具体措施定位很准,需要持续推进。现在急需做的是加强学生的专业自信,让学生提升专业凝聚力和专业归属感;商学院正在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形成特色,让专业互相支撑,形成合力;双院应从具体细节入手务实协同育人。


会上,商学院各系主任、支部书记、导师代表纷纷发言。双方还围绕专业班主任与辅导员之间、任课教师与书院之间如何联动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就书院与学院的职责、通识教育讲座、如何提升学生专业自信、如何更高效地开展学生管理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撰稿:泽园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