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泽】考研与就业选择
发布时间: 2018-11-15 浏览次数: 756

【良师益泽】考研与就业选择

------记孙文远教授讲座

1113日晚,应泽园书院邀请,我校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文远教授于敏达415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考研与就业选择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孙老师首先通过几组数据为同学们具体分析了考研的大局环境。在考研人数逐年递增、竞争越发激烈的形势下,孙老师提醒大家必须要树立坚定的信念,全身心投入其中。考研是自己一个人的战斗,大家只有持之以恒、保持自信、忍受得了寂寞,才能夺取最后的胜利。孙老师让同学们从自身情况出发,不可盲目从众,确立好前进的目标后一心一意为之奋斗。

随后,孙老师列举了同学们如果选择考研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第一,专业方面,如果有同学跨专业考研,必须承担相应的风险;第二,选择学校时,应当充分考虑该学校的专业及其导师资源;第三,地区因素,择校时要将地区的发展状况可能对职业前景带来的影响纳入思考范畴;第四,专业前景,选择专业时眼光要有一定的前沿性,根据时代发展,选择合适自己的专业;第五,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的选择也需慎思。

最后,孙老师指出,解决考研的相关问题后,还需进行亲身的调研。孙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几种途径:请教不同专业的老师,询问毕业或者考进自己心仪大学的学长学姐,同辈间的讨论,自己的实践锻炼……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能做井底之蛙,要放宽自己的视野,以积极的心态去挑战、奋斗。孙老师祝愿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考研就业之路。本次讲座,孙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关于考研与就业的宝贵建议,同学们受益良多。

撰稿/院长助理团陈婕妤

摄影/院长助理团陈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