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泽】戏曲脸谱艺术
发布时间: 2018-12-19 浏览次数: 764

【良师益泽】戏曲脸谱艺术

——记王慧老师微课

1212日下午,泽园书院常任导师王慧老师在子衿书吧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关于“戏曲脸谱艺术”的精彩微课,带领同学们一起感受戏曲脸谱艺术的魅力。

首先,王慧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戏曲的历史与种类。中国戏曲起源于原始歌舞。戏曲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综合舞台艺术样式,由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等综合而成。

戏曲的脸谱是为了强调和突出人物性格、经历等而设计的一种脸部化妆,是人物性格的艺术化、夸张化的表现。王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夏侯惇、典韦、窦尔敦脸谱中的细节和人物的相应经历。另外,脸谱不仅能表现了人物的经历,不同的颜色也象征着不同的性格,人物性格与脸谱颜色也有一定的联系。同时,王慧老师还介绍了戏曲四大行当。

最后,同学们拿起画笔尝试着绘画戏曲脸谱。起初,大家都不太熟悉绘画脸谱的步骤和技巧,经过王慧老师耐心的讲解与指导后,同学们掌握了一些要领,绘画过程也越发顺利自如。

通过此次微课,同学们对戏曲脸谱艺术增进了解与认识,体会到绘画脸谱的乐趣,感受到传统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

撰稿∕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 刘佳丽

摄影∕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 刘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