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泽】创新创业及项目申报
发布时间: 2018-12-22 浏览次数: 813

【良师益泽】创新创业及项目申报

——记杨章静老师讲座

1219日下午,应泽园书院邀请,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杨章静老师于敏达105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创新创业及项目申报”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杨章静针对申报大创项目的“方向性”、“独立性”、“群体性”向同学们提问,并逐个进行分析。“方向性”,即具备目标意识,树立长期目标并坚持实践;“独立性”,即充分利用时间;“群体性”,即适应团队工作。杨章静提到,“TEAM”可分解为“Together”、“Everyone”、“Achieve”、“More”,拥有“Team”,才可实现“Goal”。

随后,杨章静通过创新创业自检的十个错误观点,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创新创业教育其中的内涵。杨章静指出,创业的作用与价值在于认同、实现自身价值。而后,他向同学们展示了一项全世界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全球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大幅增加,但我国增幅相对较小,落后于西方经济强国。与西方经济强国相比,我国的创业环境稍显低迷,在高校中也未曾普及创新创业教育。杨章静向我们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创业中心,其创新创业教育虽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但与国外高校仍无法媲美。

最后,杨章静指出,创意应与时俱进、兼顾自身爱好,并且同学们应根据时代发展,实时更新创意理念。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传统行业不断被替代,唯有不断更新创意,开拓新的行业,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

讲座最后,杨章静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关于创新创业的建议,并鼓励同学们不断尝试,勇于提问;多与有创业经验的优秀人士交流,增长实践经验;多参加相关比赛,研究学习,总结提高。

 

撰稿/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 季杰尧

  摄影/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