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艺术人物鉴赏--记唐善梅老师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2-24 浏览次数: 921


1220日下午,应泽园书院邀请,我校艺术教育部副主任唐善梅老师于子衿书吧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水浒传》艺术人物鉴赏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唐善梅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与《水浒传》的故事并鼓励同学们从自己的视角品味《水浒传》。随后,同学们表达了对《水浒传》中一些艺术人物的看法,唐善梅老师就此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随着讲座的深入,唐老师指出:通过对《水浒传》中一些艺术人物的形象分析,我们可以更深刻地理解这部作品。高俅偶得机遇,随后便青云直上、仕途顺利,他是作者笔下典型的奸臣,反映了当时社会“乱自上作”的黑暗本质,身居庙堂的人其实是德不配位的,所以把人才都逼到了江湖中,就有了水浒。鲁智深爱憎分明、疾恶如仇,被老师称作最体现水浒精神的人。“拳打镇关西”、“野猪林救林冲”尽显其英雄本色。鲁智深也是作者最喜爱的人物,身经百战毫发无伤,最后在钱塘江边的六和寺内圆寂,这是所有梁山人物中最好的结局了。与之相比,作为“天伤星”的武松伤人也伤己,虽然也活到80岁,但是也是少了一条胳膊。


除此之外,林冲也是《水浒传》中一位经典人物,被老师评价为水浒中最憋屈的男人。面对高衙内的欺压与羞辱,他一再委曲求全,最终忍无可忍,退无可退,被逼上梁山。如果说“逼上梁山”是水浒中的关键词的话,那么林冲就是对这个关键词最好的诠释。关于宋江,同学们对他的评论褒贬不一。他仗义疏财孝亲敬友、讲义气,这是值得称赞的品质。但是他虚伪狡诈、做事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这是不被认可的。唐老师认为宋江是水浒人物中最有故事的人,性格最复杂的人。这个艺术形象是立体的丰富的,可以从多个层面进行分析。此外,《水浒传》中还有许多形象特征鲜明的人物值得同学们去赏析。

最后,唐老师指出:鉴赏《水浒传》的人物形象,我们要尽可能地从多方面分析,不可一概而论。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水浒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本次讲座属于泽园书院“中华传统经典导读讲座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