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泽园书院党员(含预备党员)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2-24 浏览次数: 1239

关于2018年泽园书院党员(含预备党员)考核的通知

 

为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引导党员认真履行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泽园书院将于12月至1月对全体党员进行考核,各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时间。具体考核办法见附件12。优秀党员考核要求见附件34。考核完成后各支部将成绩上报泽园党建,待审核完成后将成绩对外进行公示,对成绩优秀者给予表扬,对成绩不合格者实施后续考核。请各党支部对照党员考核制度积极准备。

附考核办法、考核表、评选优秀党员细则、优秀党员申请表

泽园书院党委

20181219


 

1     泽园书院党员(含预备党员)考核办法

20176月修订)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考核原则

泽园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含预备党员)考核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

第二条:考核时间

每年3月份开始组织, 12月公布结果。

第三条:考核等级

注:优秀与合格首要条件:未上负面清单。

优秀:综合考评结果前30%

良好:综合考评结果前30%-70%

合格:综合考评结果后30%

基本合格、不合格:出现负面清单上所列举的问题。

(党支部特别优秀的,可以考虑将各等级相应的比例上调10%

第二章  考核标准

党员的考核采用百分机制,其中:

1.社区建设占总成绩比重为20%,其中宿舍安全及卫生情况、责任区落实情况都与分数直接挂钩。

2.学风建设占总成绩比重为25%,其中学习成绩、出勤情况、学习面貌都与分数直接挂钩。

3.社会工作占总成绩比重为15%,其中志愿活动时间、学生工作任职情况都与分数直接挂钩。

4.支部工作占总成绩比重为30%,其中活动参与率、参与积极程度都与分数直接挂钩,担任有党内职务的学生党员将额外考察活动组织情况一项。

5.经典阅读占总成绩比重为10%,其中每学期阅读的经典著作本数、提交的读书心得体会篇数与分数直接挂钩。

第三章  党员“负面清单”

党员(含预备党员)出现以下行为之一,预备党员延期转正,正式党员予以通报,并诫勉谈话。

1.寝室为不达标寝室;

2.违章违纪,包括使用违章电器、考试作弊等;

3.无故旷课,考试挂科。学期累积旷课8学时以上、专业绩点排名在后40%,担任支部书记或者支部委员、在书院党建助理团任职的党员在专业内成绩排名未在前50%、学习中出现2门及以上挂科;

4.每学期无故缺勤支部会议、组织活动及书院教育活动2次以上;

5.学生党员每学期志愿时间不满10小时;

6.每学期阅读经典著作不满2本。

第四章  考核程序

1.述职。各党支部于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内党员就自己在社区建设、学风建设、社会工作、支部工作及经典阅读等5个方面进行述职;

2.自评、互评、提问。其中,自评占总成绩比重为20%、支部内其他成员评分占总成绩比重为40%、支部书记评分、提问占总成绩比重为40%

    3.排名、结果内部公示。考核成绩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党员,要与站区负责老师及书院领导谈话、反省。

第五章  考核机构

1.泽园书院学生党支部在泽园书院党委的指导下成立泽园书院党员(含预备党员)考核教育领导小组指导全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员(含预备党员)考核工作;

2.各学生党支部书记为各支部党员(含预备党员)教育考核的第一负责人,各支部组织委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开展。

第六章  后续考核

     考核成绩为基本合格的学生党员,书院党委将对其进行跟进,实施“后续考核”制度,具体流程如下:

1.后续考核分为两步,第一部分为短期监督,第二部分为远期抽查。

2.后续考核的第一部分为短期监督,即由书院党委选派学生党员干部对需要改正错误的党员进行为期2个月的短期监督,在这两个月内进行每半个月一次的4次检查,对改正情况做出评价。若改正情况不理想,书院党委将再次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若情况变得更为恶劣,则对其进行相应的党内处分。若改正情况良好,则4次检查后结束跟进。

3.后续考核的第二部分为远期抽查,即在短期监督结束后的3个月后,书院党委将对需要改正错误的党员进行抽查,检查其行为是否出现反复,若再次出现违规行为,书院党委将对犯错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安排专人监督,确保其真正的认识并改正自己的错误。

 

 

 

 

 

 

 

 

 

 

 

 

 

 

 

 

 

 

 

 

 

 

 

 

 

 

 

 

 

 

 

 

2   

           泽园书院党员(含预备党员)考核表

姓名

 

学号

 

正式/预备

 

番号班

 

所在支部

 

绩点及专业

排名

 

项目

考核标准

自评(20%

党员互评(40%

支部提问、评分(40%

总分

社区建设

20分)

 

1.寝室为达标寝室以上(10分)

 

 

 

 

2.有效阻止宿舍内违反校纪校规甚至法律法规的行为(5分)

 

3.积极参与到所在站区自管会建设中,参与站区的学生事务调解(5分)

 

学风建设

25分)

1.专业排名前60%(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在书院党建助理团任职的党员在专业排名前50%)(10分)

 

 

 

 

2.无旷课、无挂科(5分)

 

3.积极参加大创、实习、社会实践活动等(5分)

 

4.帮扶学困生1-2名,并取得良好效果。(5分)

 

社会工作

15分)

1.大一至大三党员担任书院、班级、自管会或其他学生组织干部职务(10分)

 

 

 

 

2.每学年志愿时间达到24小时以上(5分)

 

()

支部工作

30分)

1.每学期按时参加所有支部会议和活动(10分)

 

 

 

 

2.积极完成党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5分)

 

3.担任支部委员或帮助支部委员完成部分工作(5分)

 

 

 

 

4.联络责任区内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进行交流并组织活动(10分)

 

(五)

经典阅读

10分)

1.大一至大三(上)每学期至少阅读2-3本经典著作,大三(下)及大四学期不作要求(5分)

 

 

 

 

2.大一至大三(上)每学期至少提交两篇读书心得体会,大三(下)及大四学期不作要求(5分)

 

总分

 











附:自述材料(专业成绩及排名、志愿活动总时长、所读书目及心得、任职证明等材料)

 

 


 

3泽园书院关于评选优秀党员工作细则

为了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学生在自我管理与服务群众中的作用和影响力,切实增强学生党员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泽园书院特开展优秀党员(含预备)评选工作。现将具体细则制定如下:

 

一、评选原则

1、引领社区建设。所在宿舍达标,积极参与自管会建设,协助维护社区秩序,营造和谐氛围,为书院自治做贡献。

2、引领学风建设。夯实专业知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积极参与课题研究、社会实践,主动帮扶身边的学困生。

3、引领社会工作。发挥自身特长,密切联系师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并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4、引领支部活动。履行党员义务,积极为支部活动出谋划策,按时完成组织部的内容,定期与积极分子交流。

5、引领经典阅读。带头多读书、读好书,并按时提交心得体会,将读书感悟分享与人,实现共同进步。

 

二、评选要求

1、基本条件:

1)   党员考核达到优秀;

2)   学分绩点排名前30%,无挂科记录;

3)   综测等级在AA以上;

4)   宿舍卫生评比结果达标及以上。

2、满足以下条件者优先考虑:

1、对支部建设有重大贡献者;

2、志愿时长每学年达24小时以上;

3、其他杰出表现并获得相关荣誉等(需附材料);

4、关心国家时事,了解党的章程制度。

三、评选办法

评选工作采取自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各党支部在广泛征求支部和党员所在番号班级和团支部的意见后,按分配名额向书院党委进行推荐,各党支部书记对申报人的事迹材料进行通讯评审,与书院党委研究讨论并确定最后人员名单。

 

四、奖励表彰

    泽园书院党建集中组织会议,对获得优秀党员(含预备)的同学进行公开表彰,并发放证书及奖励。

 

五、工作要求

各党支部高度重视评选工作,以评选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激励先进,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的高效开展。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条件和程序进行推荐和评议,切实做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六、优秀党员推选名额参考:

(此数据按照支部正式党员所占比例进行分配,仅供参考)

泽园书院梅苑第一学生党支部:5人

泽园书院梅苑第二学生党支部:3人

泽园书院兰苑第二学生党支部:1人

泽园书院松苑第一学生党支部:2人

泽园书院松苑第二学生党支部:3人

泽园书院竹苑第一学生党支部:1人

泽园书院竹苑第二学生党支部:6人

注:书院党委将结合报名党员的综合情况,最终讨论出20名优秀党员

 


4                泽园书院优秀党员申请表

   

 

   

 

 

 

   

 

番号班

 

专业

 

学分绩点

 

所在党支部

 

政治面貌

 

任职情况

 

联系方式

 

 

 

个人事迹陈述

 

 

辅导员

意见

 

支部

意见

 

书院党委

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