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文静:北大研路=思维方式*热情*努力
发布时间: 2019-04-24 浏览次数: 1898

邵文静: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150218政府审计学院学生研究生考试以综合成绩第四名考入北京大学,并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双学位录取。



又是一年毕业季,或是告别四年大学生活的怅然若失,或是进入人生下一阶段的惊慌失措,印象中的准毕业生常常带着伤感。对于即将毕业的邵文静而言,这却是她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也是一次的令人艳羡的精彩跨越。春去秋来,岁月漫漫,不知不觉间,南审已陪她走到了大学本科生活的末尾。作为一名优秀的南审毕业生,邵文静想对母校说:“何其幸运,感恩有你。”


不停的挑战,不竭的动力

“大家好,我叫邵文静,我喜欢跳舞、健身和挑战”邵文静,一个热爱挑战的女孩子的自述:不停的挑战让我更有活力。



挑战集体中的沟通与协调:在学生会人事部负责早训的时候,恰逢寒冬与考试季她该如何调节部分同学的负面情绪“发现问题、及时沟通。比如入冬之后天气变短,适当延迟早训时间,天气不好的时候转移到室内早训,考试季在晨读里面加上考试的内容,大家互相提问。定期的趣味集体活动也能够使大家爱上早训,喜欢上集体生活。她表示这是自己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最具挑战性的事情了。

挑战自学职场技能:“在中信实习的时候,老板拿了一张别家公司的业绩报告汇总图,让我们也做一张,当时我刚入职一周,对很多东西都不懂,但是还是在边学边做的过程中完成了,并且主动把汇总报告做成了自动更新的形式,组里别的实习生看到我做的报告都说我做得很好,并且问我是怎么做的,那个时候很有成就感。”邵文静笑称:“从那以后,老板给我的任务更难了,我又要熬夜了……”


青春本无色无味,需要你我添光加彩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春弥足珍贵,对邵文静来说,在南审度过的时光恰是最青春的。


怀揣着不辜负青春韶华的愿望,邵文静大胆尝试了很多角色:南京大屠杀主题舞剧《石头母亲城》的主演之一、学生会人事部部长、未来审计师协会副会长,校级大创主持人……其中,她为了《石头母亲城》付出了将近4个月的时间。无论是排练太久而导致的身体上的伤痛,还是由那段历史引起的情感上的压抑,都给她带来了一定的负担,但是这段经历仍然是珍贵而难忘的,她回忆道:“演出前排练到凌晨3点多,大家身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然后结伴回寝,一起聊天,让我感觉特别充实幸福。我觉得大学有这样的大家一起朝着一个目标努力的青春回忆很美好。

 试过许多角色、承担过许多责任,邵文静也收获了许多东西。表演舞剧让她圆了儿时舞蹈演员的梦,给了她一个挑战自我的机会,让她更具韧性;担任学生会人事部部长让她学会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更懂得如何与别人相处,了解沟通的艺术;实习的经历让她明白“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认真,有责任感,努力到最后一刻,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青春这一页因此炫彩。

学习没有捷径,却有方法可寻

在大三寒假的实习期间,邵文静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前辈,他们身上发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需要“成为一所优秀学校的研究生”来帮助实现的。因此,她开始搜集信息,为考研做准备。准备的过程忙碌而充实,咨询有经验的学长姐、尝试去学校旁听、浏览网上海量的经验帖并且认真整理……她说:“我认为我付出了全部的努力。”因此,她才能够对自己的初试复试有足够的信心,她才能在得知综合成绩时内心平静。在此,她要特别感谢给予自己无私帮助的老师、学长姐(尤其是北大校友颜学姐哟!)受到他们的感染,邵文静诚恳地说:“我也要努力成为这样的学长姐来帮助我的学弟学妹。”

作为一名妥妥的学霸,邵文静自然少不了自己的一套学习“秘笈”。对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她十分乐意与大家共享。请注意!后方一大波“干货”来袭!

一、使用整块时间学习。适合她自己的时间节点是:8.30-12.30、14.00-18.00、19.00-21.30剩下的比较零碎的时间用来背一些知识点。

二、使用框架法学习。框架法使用方法:首先看一共有多少本书,将他们分成几类,尽量弄清楚它们之间的关系,之后再深入每一章的学习,还可以自己编一些方便记忆的口诀。细节深入学习之后,再回到框架,从宏观上看自己的进度和位置,做到心中有数。

三、联系生活,多去思考,让知识鲜活起来。思考参考书之间的联系。

四、搭建出自己的知识框架,如果你能够找到这个框架,有意练习,就会轻松掌握别人难以攻克的知识。

系统思维是学习一切的基石,应试的作用就是要练习出你的系统思维。”邵文静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科目内容毫无保留地向大家分享学习的心得,虽然这些方法不一定适用于每个人,但也希望能给南审学子带来启发。

  “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努力”这个公式来自邵文静最喜爱的一本书——《活法》。“能力多半来自先天,热情可由自己掌控,思维方式最重要,因为思维方式有正有负,取决于一个人的价值观。这个公式时刻提醒我要做一个德才兼备,充满热情的人”这是她的读后感,也成为了她的人生感悟。

PS:学姐赠语:“当你全身心投入一件事的时候,你就会忘记辛苦。因为追求梦想的每一刻,都是充实而闪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