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君:如果再去一次俄罗斯
发布时间: 2019-03-09 浏览次数: 1264

陈文君:170225班,2017级ACCA专业。现任博物馆英文讲解员导师,博物馆助理团策划执行部副部长。曾获泽园口语挑战赛二等奖,校优秀团员,“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暑期赴往河南林县红旗渠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弘扬红旗渠精神;寒假赴往俄罗斯参与国际志愿者优质教育项目。

 

“没有去繁华的都市,只是来到了俄罗斯的一个宁静小镇。那里有一群渴望知识却缺乏教育资源的孩童与青年。我们的任务是启发他们去认识这个世界、关注全球性问题,并引导他们以更广阔的胸怀为这个世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谈及寒假期间的俄罗斯志愿经历,陈文君这样概述,以一种恬然的语调。

 

寓教于乐寓志于学

埃塞克国际志愿者协会的Word Largest Lesson(WLL)是一个特殊的课堂,在俄罗斯,陈文君的教学内容不再局限于纯语法、纯词汇,而是围绕着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展开教学。通过视频展示以及小组讨论的方式,将17个全球性问题贯穿到课堂之中。因为授课对象年龄层次存在一定的差异,作为Team Leader的陈文君为不同的年龄层次设计了不同的教学方式:“比如这节课谈教育问题,授课对象是小孩子,就可以用他们身边有趣的现象引入并加深;再比如下节课是谈环保问题,如果对方是青年人,就可以让他们了解一些更严峻的国际性问题。”

 

此外,让学生们认识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也是陈文君本次教学的目标之一。“因为只有语言实现了互通,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才能彼此交流、彼此尊重、彼此了解,从而携手共同解决一些全球性问题”。正是持有着这样的信念,陈文君不断鼓励并帮助他们尽最大的努力用英文交流。接近志愿尾声,一场令人猝不及防的大雪让3名队友病倒,在人手不足的时候,陈文君主动接交了她们的教学内容。回忆起WLL in AZOV课堂最后的一课,陈文君说:“因为感冒逐渐加重,撑着冒烟的喉咙讲完最后半节课。下课后,向我涌来的是孩子们温暖的拥抱和灿烂的笑容,那时我觉得一切都很值得。”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孩子们开始愿意主动在INS上用英文和陈文君进行交流,有些孩子萌生了想学习中文、想去中国学习的想法。

 

世界之窗中国味道

初次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家,尽管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陈文君还是有些忐忑。但当她看到莫斯科机场的官方指示牌是由俄文、英文、中文组成时,除了惊诧,更多的是安心。

教学工作之余,便是满满当当的文娱活动。在Global Village中,陈文君穿上特意挑选的中国红,与同行的伙伴表演具有中国古典美的舞蹈《明月几时有》、《落花》。队员们也纷纷穿上自己国家的传统服饰,表演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舞蹈、歌曲和话剧。当然,体验俄罗斯当地文化也是这趟旅程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游览当地风景、参观当地建筑、看音乐剧、溜冰等等活动都给陈文君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不过,和旅行不同的是,在国际的团队氛围中,陈文君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当我谈及中国的美食、中国的文化,我特别自豪,这是中国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灿烂之处。”

 

 

 

 “我到国外去,介绍自己国家的文化、介绍自己居住的城市,可以吸引一些的外国人到中国来做一些支教活动,这是宣传自己国家的一个渠道”,对陈文君来说,这次经历不仅仅意味着一次志愿体验,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体验、文化交流。也许学习的目的正在于此,拥有全球意识,并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

 

 “我想,这次的志愿之旅,便是一个找寻自我,双向改变的过程。”而我想,陈文君应该还想再去一次俄罗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