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减负当减责
发布时间: 2019-04-10 浏览次数: 68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也切中了当前基层建设中的问题要害,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

为深入贯彻通知精神,部队各级党委机关狠抓落实,不仅尽最大努力压缩文电、会议,千方百计地减少工作组、检查评比、集训培训和上层活动等,而且对层层签订“责任书”“承诺书”、过分搞“痕迹管理”等做法进行针对性的清理,效果明显。许多基层同志反映,现在做无用功少了,肩上负担轻了,能有更多的时间练兵备战、遂行任务和读书学习了。

为基层减负,领导和机关是不是可以认为工作的担子轻了、责任减了、当甩手掌柜了呢?其实不然。这里所说的减轻基层负担,减的是额外的负担、过重的负担,而正常的工作、应做的工作并没有减,也不能减。与此同时,工作标准、质量要求不会降,也不能降。这要求领导和机关必须下更大的功夫把正常工作以及工作创新等进一步做好做实。

致力于进一步规范工作秩序,优化工作环境,提高工作质效。有的单位由于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一段时间来,工作打乱仗、无序化现象比较普遍。个别领导干部工作凭拍脑袋办事,想一出是一出;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机关工作也经常跟着个别领导意志转,而不是按照条令条例、法规制度、职责权限进行,造成忙乱。在为基层减负的同时,领导和机关工作首先要回归到正常工作秩序上来,回到抓中心工作上来,保证中心居中、主题突出。

善于推进工作创新。创新是推动工作的根本动力,领导和机关陷入事务主义,就不可能有工作创新。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涌现,对工作创新的要求越发紧迫、越发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摆脱事务主义,拒绝因循守旧,在为基层减负的同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创新上,坚持用新观念、新思维、新方法认识处理问题,针对新情况、着眼新问题、运用新手段开展工作,使工作理念和手段跟上时代的节拍和要求。

以更大的热情为基层做好服务工作。强调不要过多地下工作组、不过多干预基层事务,不等于可以减少对基层的服务和业务指导。集训培训工作少了,个别“传帮带”应该多起来;检查评比少了,为基层排忧解难应该多起来。领导和机关干部在做好本职的同时,应经常地和基层同志一起研究探索如何针对实际开展好练兵备战、思想教育、行政管理、学习娱乐等工作,努力帮助基层干部提高带兵能力、训练水平、管理能力和运用现代化装备及设施能力。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机关干部应多到基层代职顶职。同时还应帮助基层多搞一些基本建设,特别是偏远地区的部(分)队,条件艰苦、生活单调,领导和机关的同志应深入实地,因地制宜探索一些方法,努力改善官兵的物质生活条件,进一步丰富官兵精神文化生活。

为基层减负也是领导机关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好时机。往常大家忙于事务,学习理论时间紧,钻研业务时间少。把基层负担减下来,其实也是把领导机关的负担减下来。领导机关在履行本职的同时,可充分利用时间抓好理论学习和业务提高。在当前最重要的是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使之成为分析问题、解决矛盾、推动工作的世界观方法论。同时,加强军事、政治、后勤和装备保障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使每个同志在减负中获得能力素质的提升,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和多面手,以推动本职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和更高的效益。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