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讲堂“泽心温情,传爱世间”
发布时间: 2019-04-18 浏览次数: 813

致公讲堂“泽心温情,传爱世间”

  4月17号下午一点半,泽园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竞北301开展了第四次致公讲堂。本次讲堂主题为“泽心温情,传爱世间”,泽园书院邀请到了南京红叶社志愿者刘文玥老师,传递童年公益创意实践协会(TC)会长本校在读生张驰。

  孔静婷老师因公事不能到场,所以请了她的同事刘文玥老师进行演讲。刘老师毕业于河海大学,她们所属组织是南京红叶社,已承接各级创投项目12项。其中,浓情暖夕阳一江宁长者互助公益项目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携手同行一团境青少年成长助力项目荣获江苏省青少年公益创投大赛创意奖。2014年,机构被评为3A级社会组织。

  刘老师的演讲题目为“助人助,成人达己”。她自豪地将自己社会工作的专业比喻成社会医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从中汲取养分,开阔胸怀和眼界,融合悲悯和感恩。刘老师始终秉持着“予怀明德,不大声以色”的态度,谦恭和善地对待与服务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核心,以实效为根本,有内涵有温度地将志愿服务真正变成聚人气可持续的行动。同时,她也认为做志愿不分年龄和专业,最重要的是一份责任感。只要将责任感转化为动力,便能将爱变成奔腾不息的河流。

  张驰,南审16级金融学在读学生。传递童年公益创意实践协会(TC)会长、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西部阳光V行动队长计划队长、上海灵青公益发展中心趣野夏令营活动队长,大一大二寒暑假期间去往盐城等地进行支教。

演讲之初,他回忆起当年一时兴起决定加入TC,后来TC带给他的宝贵经历令他自己都想不到。谈起参加支教活动的原因,他说在一次他参加TC组织的支教活动后,他便立刻决定加入支教项目部。为此他接连申请七次,一次次的修改,在最后成功成为部门干事之后,又认为自己需要学习摄影,完善自己。此后的两年,他又渐渐的从身边的人、事来充实自己的经历。

  在讲诉益微青年时,他给我们观看了益微青年宣传视频,这让我们更加了解这个组织存在的价值与意义。他告诉我们:“第一,公益期间的细节很重要,这会让志愿者本身觉得志愿活动舒适。第二,在支教的时候就是自己的生长时刻。第三,在做公益活动后会学习到很多受用一生的知识。”

他在最后给我们分享了他在广西贺州的支教日常的视频,贴近生活实际的视频风格让我们感受到了最真实的支教时光。

  我们选择去做志愿并不是为了改变什么,这更像是一份责任,在你帮助别人的时候会感受到一种力量,这是一种生命与生命碰撞的力量,我们要做到“尽我所能,帮助他人”,也许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聚焦起来便是千钧之力。

撰稿人:侯艺瑾雷小菊刘殊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