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畔协行,情暖人间”
发布时间: 2019-03-28 浏览次数: 757

  3月21日下午一点半,泽园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竞北301开展了第二次致公讲堂。本次讲堂的主题为“泽畔协行,情暖人间”,泽园书院邀请到了南京大爱之家公益发展中心发起人张旭老师和爱心社区部长龚力来分享志愿经历。

  首先,爱心社区部长龚力作为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南京浦口半程女子马拉松赛事志愿者负责人,以这次的半马志愿为例,向大家讲述了从最初的志愿者招募、分组、培训再到后期活动的收尾工作这一段心路历程。龚力说道:“从最初的干事到后来担任爱心社区项目队部长,对于志愿活动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从最初的做一个志愿到现在思考如何做好志愿。”龚力以此引出青协举办致公讲堂的意义,是希望通过邀请优秀志愿者及有经验的公益机构指导老师,讲述自己的志愿经历,为愿意为公益事业奉献的南审学子指明方向,排解志愿者在工作时遇到的困难。

  接着,主持人请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南京大爱之家发展中心发起人张旭老师。在创立南京泰运物流有限公司并担任多年总经理之后,张旭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经常到广西等贫困山区扶贫。2012年,他又辞去总经理职务,发动身边朋友共同创建“大爱之家”公益机构,专业从事慈善公益事业。他组织广西南丹县贫困山区的20多位孩子到南京游学,与中华中学附小的学生结对互帮互助。他还组织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航空大学、江苏城市职业学院等大学生志愿者团队,赴广西山区调研,评估山区特困家庭现状和实际需求,组织南京的爱心家庭和这些贫困家庭实现一对一帮扶。

  张旭老师坦言曾多次暂停山区扶贫工作,思考这些扶贫项目的现实意义。他意识到,间歇性的补助和短期支教并不能改善当地的经济现状,更不能改变当地人根深蒂固的守旧思想。大部分留守儿童并不能接受到完整的教育,他们大多在十三四岁就外出打工,无法继续完成学业。后来到2017、2018年,他改变原有支教计划,带着部分愿意支持公益事业的家庭前往广西山区体验生活,组织两地孩子一起干农活、做家务,并且在项目结束时给予每个家庭经济补助以作为这些天的伙食费,活动成效明显。山区居民容易接受这种形式的互助活动,城里孩子也能成长很多。

张旭接着提出对于如何提高高校志愿活动质量的建议。他强调做志愿和管理志愿不同,不论是社会公益组织还是高校志愿社团,都应对志愿项目形成系统的认知,多方增加培训交流,提高志愿活动的稳定性,促进志愿项目的长远发展。他认为高校志愿团队应利用现有专业资源,将志愿服务专业化。例如:南师大组建“小小辩论家”,通过专业辩手的培训,使得小朋友掌握辩论的基础技巧,活动进展至今,小朋友们已举办一场正规辩论赛,效果极佳,可看性强;南审也组建了“小小金融家”,向社区小朋友介绍基本金融知识,该项目已初步实施,后续将促成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


  最后,张旭对南审志愿团队表达殷切期望,鼓励有想法、敢作为的优秀青年志愿者提出创新性项目,完善现有志愿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