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乃兵:怀揣梦想,努力前行
发布时间: 2019-06-30 浏览次数: 1552

王乃兵,泽园书院150202班学生,工程管理专业。曾获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级省三等奖,数学建模校一等奖。2019年研究生考试中以380分的成绩考入南京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初见王乃兵,他的身上还穿着由于刚刚拍完毕业照,而未来得及脱下的学士服。是的,王乃兵即将从南审毕业,进入南京大学攻读他的硕士学位。

考研,从未犹豫

相较于其他同学,王乃兵的考研过程中多了一分果敢。因为无论是考研or就业的抉择,还是目标院校的选择,王乃兵都从未犹豫过。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考研其实是我从小就有的念头,甚至在读完研之后,我还想要继续深造下去。”

对于院校与专业的选择,王乃兵没有过多的犹豫。从小在江苏长大,擅长数学的他,选择继续留在南京,深造理工科专业。做了一番调查之后的王乃兵选择咨询自己的老师,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老师肯定会比我们更加了解一些专业的细则,他们的建议肯定是具有参考价值的。我就是遵循我的老师的建议,在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选择了南京大学。”王乃兵建议同学们遇到有关考研方向的问题时向老师进行咨询,我们的老师是不会拒绝同学们的合理要求的。

学习,井井有条

考上南京大学的研究生,让人联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学霸”。关于学习,王乃兵有着毋庸置疑的发言权。

王乃兵认为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计划,无论是平时的学习还是考研,王乃兵都有自己的一套计划。但王乃兵不会做那种细致到每天每分每秒的计划,“我们不可能把我们的计划细致到每一天,因为那样会有太多的不可抗力因素,导致你计划的搁浅,乃至最后的放弃。但一段时期的计划就不一样了,你会有足够充裕的时间来完成你的计划,并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不会让自己显得那么慌乱无张。”王乃兵如是说道。

与此同时,王乃兵认为劳逸结合是保持学习动力的关键手段。当我们持续学习一段时间后,不可避免地会感到劳累并且学习的效率明显降低。王乃兵认为此时继续学习也是徒劳,不如休息一会,便于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中去。每天中午就是王乃兵固定的休息时间,或睡午觉,或在操场上散散步,这样他便可以在下午继续高效率地学习。

好的计划,劳逸结合,这些都是王乃兵的学习可以井井有条的秘诀,当然也离不开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勤奋。不可否认,优秀的人总是很勤奋,王乃兵也不例外。在备战考研的那段日子里,王乃兵每天早上七点半准时走进图书馆,直到晚上十一点半才离开,这期间是不间断的高效率的学习。当然,王乃兵有时候也会觉得自己快坚持不下去了,每当这个时候,他会选择去参加一场招聘会,这会使他产生一定的危机感,从而更加坚定考研的决心,转身继续投入到高效率的学习当中。

朋友,志同道合

高山流水,知音难觅,能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事情。就王乃兵而言,当初一起在跆拳道协会一起工作的小伙伴们就是他的知音,大家既有相同的兴趣爱好,又有共同奋斗的目标。拥有相同兴趣的小伙们似乎更加谈得来,每当有人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总喜欢找跆拳道协会的小伙伴们倾诉,小伙伴们也愿意提供自己的帮助,大家就这样共同进步着。

给王乃兵留下最印象深刻的经历是大二暑假时同跆拳道协会的小伙伴们去贵州进行暑期实践。虽说在调研的过程中,王乃兵和他的小伙伴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每个小伙伴各司其职,努力的将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遇到独自一人不能解决的问题就团结起来,共同商量解决的方案。如今的王乃兵回忆当初,想起来的不是遇到的困难,而是大家共同克服困难的过程。除去社会实践需要完成的工作以外,在闲暇之余,王乃兵也会同小伙伴们一起在当地逛一逛,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开拓自己的视野。


从南审到南大,既是几十公里的地理距离,也是王乃兵一直以来的奋斗所带来的成果。怀揣梦想,努力前行,在未来的日子里,王乃兵还会继续奋斗,书写美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