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处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9-07-06 浏览次数: 1626


   为了维护书院的安全与稳定,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突发事件,根据《南京审计大学学生手册》的相关规定,结合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本办法所称突发事件,是指在泽园书院内突然发生、涉及师生或与其有关的,严重威胁到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管理秩序或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破坏书院安全稳定,产生不良后果的事件。主要包括意外伤害事件、消防安全事件、心理健康事件、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网络舆论安全事件等。


第二条  适用范围

(一)学生突发食物中毒或群体性流行疾病。

(二)学生突发疾病、自伤自杀、意外伤亡事件。

(三)重大失窃、交通事故、火灾事件。

(四)学生参加打架斗殴、集体上访、示威游行、非法集会等活动。

(五)各类敏感政治问题和可能影响书院稳定的重要情况。

(六)通过网络炒作、造谣传播不实信息造成严重后果。

(七)其它各类紧急突发事件。


第三条  突发事件预防与处理遵循积极预防、快速反应、有效控制、妥善处理原则。


第四条  建立健全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根据事件的严重程度分类分级上报。充分发挥书院基层党团学生组织以及宿管的联动作用,构建信息传递、报告、处理和反馈的循环体系。


第五条  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处理

(一)加强宣传教育。结合书院学生工作时间节点,开展教育学习活动(见附件4),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二)注重预防演练。开展公共安全、防灾救灾等紧急疏散、应急处置模拟和逃生演练,增强师生应急避险、自救互救和自我保护技能。

(三)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生突发事件,相关负责人要迅速到达现场,在职责范围内采取相应措施,控制事态的扩大。按照泽园书院学生突发事件处理流程(见附件2)和泽园书院网络安全事件处理流程(见附件3),及时向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报告。

(四)在处置上报突发事件的同时,做好相关情况的记录。根据突发事件类型,及时拨打120119110及校内电话58318110,学校医务室急诊电话58318767,请求专业救援。

(五)做好善后工作。在突发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和妥善处理后,书院突发事件工作小组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避免再次发生。制定相应的补救防范措施和善后处理方案,减少和消除突发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


第六条  处理突发事件工作要求

(一)因书院相关人员未能及时发现、掌握突发事件情况的,或因迟报、漏报、瞒报、不报信息,造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将追究当事人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视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

(二)发生突发事件,书院相关人员接到报告后,未能及时赶到现场或处理不当导致事态进一步扩大,造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将追究当事人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视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

(三)因发现报告突发事件信息及时、准确或采取得当措施,使突发事件得到有效控制,避免书院人员财产损失或减少负面影响,视情节给予表扬和奖励。


第七条  本办法有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泽园书院

 20196


附件1:泽园书院学生突发事件报告表.docx

附件2:泽园书院学生突发事件处理流程图.docx

附件3:泽园书院网络安全事件处理流程图.docx

附件4:泽园书院学生突发事件预防教育计划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