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共育未来
发布时间: 2019-09-03 浏览次数: 941

为帮助新生家长了解学校情况,共同助力孩子成长,泽园书院于91日下午在竞秀二报举行2019级新生家长会,泽园书院党委书记孙军、院长肖建新、党委副书记刘海燕、副院长余宏旺、党委副书记李玉淑等领导及19级新生辅导员出席了此次见面会。本次家长会由泽园书院王辉老师主持。


党委书记孙军分别从为什么办书院、书院是什么以及书院概况三方面对书院情况作介绍。他指出,书院作为全人教育的住宿园区、师生互动的公共空间、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在学生四年大学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书院通过通识教育、学风建设等不断加强学生的行为养成及实践锻炼,与学院的专业教育形成互补,有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及能力。最后,孙军书记希望2019级新生能够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不负时代,无悔青春。


院长肖建新提出了学生步入大学生活后的三个转型,一是学习方式——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二是生活方式——依赖家庭到独立自主;三是人生方式——对生命、社会等看法的转变。此外,肖建新指出学风建设和家校配合的重要性,并希望学校家长双管齐下,共同监督,让孩子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党委副书记刘海燕详细介绍了大学的生活规律和特点,强调大学仍需以学业为重,并从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三方面讲述了指出大学异于高中生活之处。最后,刘海燕祝福每个新生在走出泽园书院时,都能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


副院长余宏旺结合自身专业,介绍了大学的学习特点,强调大学是高中学习的延续,新生在大一期间需要定好目标,家长也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解决孩子存在的困惑。另外,泽园书院高层次的就业、考研和出国率是孩子学习生活可靠的保证,家校共通,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党委副书记李玉淑提出,新生入学首先应解决适应性问题,例如人际交往、日常生活、时间安排等。其次,要保证安全问题,尤其是开学季盛行的推销诈骗、校园贷等。最后,李玉淑就大学生行为习惯提出指导意见,表示要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人际关系沟通。


2019级新生辅导员与家长见面并进行自我介绍。


大学校园生活固然精彩纷呈,但也潜藏着很多问题,尤其是新生在适应大学生活的初级阶段,这就需要学校和家长积极沟通,相互配合,共同为孩子的学习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助力孩子度过美好的大学四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