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泽园书院经典阅读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0-16 浏览次数: 1743

泽园书院2018级、2019级全体同学:

经典阅读计划是书院素质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鼓励学生阅读经典,汲取中外传统文化的精髓,推广品读文化,打造书香泽园,培养具备人文情怀、通融识见、博雅精神的时代新人。现将实施的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1.自主组建读书小组(6-8/组),设组长一名,读书小组自主选择指导老师参与指导交流(是否有指导老师不做硬性要求),读书小组汇总表(见附件1)于1021日前交至辅导员。

2.本学期阅读3本图书,其中1本须从书院推荐书目(附件2)选取,其它2本自选(自选图书须为有利于大学生身心成长的经典图书,说明选取理由,经书院审核通过后纳入阅读书目)。

3.撰写所选图书读后感3篇,每篇不少于1500字,不得抄袭。本学期期末交1篇,下学期初交2篇。

二、实施形式

1.导读

选取特定的经典书目,导师指导与朋辈互助相结合,开展主题讲座、读书沙龙、宿舍阅读等活动,促进养成阅读经典、研读经典的良好习惯。

2.精读

每位同学精读所选书目,每个读书小组至少组织5次小组品读讨论(做好书面记录),以此培养科学的研读方法,提升写作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等。

3.悦读

组织读书专题报告会、微演讲等经典阅读活动,通过撰写书评、微电影或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展示读书成果,进行读书小组汇报交流与评比,营造轻松愉悦的阅读氛围。

三、考核形式

1.综合评定读书小组及个人,设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

2.按照《泽园书院荣誉学分制实施细则》和《泽园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优秀等级者,奖励2个荣誉学分;优秀及良好等级者,综合素质测评中校园活动参与项加1分;不合格等级者,综合素质测评中校园活动参与项扣1分。

3.不合格等级者须继续参加经典阅读,直至考核合格。

4.书院设立读书单项奖,每学年评选一次,读书单项奖获得者从优秀读书小组和经典阅读考核优秀者中产生。

5.书院设立读书专项奖,奖励在省级及以上期刊发表读书成果的学生。

泽园书院

20191016

附件1:读书小组汇总表.xls附件2:推荐书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