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团学联工作简报(2019年第5期)
发布时间: 2019-11-18 浏览次数: 1861

2019年第5期  (总第52期)

泽园书院团委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

 



泽园书院团学联工作第6-10周要闻

一、心系泽子,先进思想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楷模。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党委学工部关于持续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109日下午,泽园书院邀请泽园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邓欣老师于敏达104为我书院学生展开一场以把一切献给党为主题的讲座。泽园书院党委书记孙军、党委副书记李玉淑出席讲座,本次讲座由王辉老师主持。首先孙军书记致辞指出我党革命历程艰辛坎坷,同学们应该牢记初心。随后,邓欣老师结合《把一切献给党》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定位自我。接着,李玉淑老师为讲座作出总结,希望同学们仔细研读《把一切献给党》并学习时代楷模的精神品质。本次讲座同学们通过邓老师的讲解了解了老一代革命者的坚定信念,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革命者的红色基因并追寻他们的脚步。

泽扬团风,青共校团歌回响1023日下午,泽园书院第十二期青共校开班典礼暨第一次理论课在致远206举行。泽园书院团委书记郑均雷老师、泽园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朱凌萱、泽园书院学生会主席王晨阳、泽园书院团委书记助理郑文雪,以及泽园书院第十二期青共校全体学员出席了本次活动。首先,全体人员起立共唱团歌。接着,第十一期青共校优秀学员郭成薇进行了经验分享,激发了新学员们对学习的热情入党的信心;肖如同学作为新学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党组织的忠心及向组织靠拢的决心。随后,泽园团委青马院秘书长楚瀛东介绍了本期青共校的流程安排和主要学习内容。紧接着,郑均雷老师为开班典礼致辞,他指出每名学员都应珍惜学习机会,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本期青共校学员,要深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端正入党动机。同时,郑均雷老师为青共校第一次理论课作了《做有信仰的青年》主题授课。他强调,在信仰危机的大背景下,希望我们都能做“有信仰的青年”。此次开班典礼暨第一次理论课圆满结束,本期青共校“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的主题牢牢印刻在学员心中。

行万里路,社会实践出真知。为了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宣传红色实践成果,11月8日晚,泽园书院于敏达学术报告厅举行“留住红色记忆,寻访红色足迹”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泽园书院团委书记郑均雷老师、辅导员谭杰老师、王玉思老师、疏春晓老师、团委学生副书记郑琪、团委书记助理罗柔出席了本次报告会。首先各社会实践小组以朗诵、情景剧等形式进行汇报表演,各小组精心准备,演出精彩纷呈。接着的是团委素拓部带来情景剧表演《长征》。最后,郑均雷老师为各个社会实践小分队颁奖。经过深刻的实践后,相信同学们的收获不小,亲身体会、了解红色记忆与故事才更能使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梦做出更多贡献。

传承思想,英雄事迹留心间。为进一步传承中华红色基因,传递校园正能量,泽园书院“品读红色经典,宣讲红色故事”主题演讲比赛复赛于1030日下午在敏达教室举行,泽园书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学燕、素质拓展办公室副主任郑均雷、兼职组织员王辉、辅导员谭杰、王玉思、李志刚担任评委。吴邱雨、袁琦、李金林等同学分别为大家带来了林俊德院士、红岩、长征等故事,科研英雄与革命先烈们的精神让人感动不已。在本次红色故事的交流与分享中,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再次演绎英烈的感人事迹,使红色故事口口相传、深入人心,延续了中华红色基因,营造了书院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二、与子同泽,多彩生活风采竞秀

新心相印,师生共聚迎泽子。为使同学们更好地融入书院,泽园书院于11月3日在金审体育馆举办迎新晚会,泽园书院院长肖建新、艺术教育部副主任张武宁、副院长余宏旺、党委副书记李玉淑、艺术教育部邱月、全体辅导员及泽园书院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晚会。晚会前,泽园书院院长肖建新致辞,希望同学们明确政治站位,积极培养专业素养,锐意进取,厚积薄发。迎新晚会表演形式有歌唱、舞蹈、相声、朗诵等,在精彩的表演之间还穿插了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同学们在歌声中感受到了令人难忘的友情,从舞蹈中领略到了中国的古典风情,在相声中收获了欢声笑语。泽园书院迎新晚会在全体表演者和幕后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泽园新生难忘今宵,祝愿同学们在日后的生活与学习中奋力进取、收获累累。

尽展锋芒,论才思激烈交锋。11月1日,第五届“泽园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竞秀一报举行。本次辩论赛由南京审计大学党政办公室王怡航老师、泽园书院郭姣姣老师、疏晓春老师及泽园辩论队队长游俊哲担任评委。比赛前王怡航老师讲述了他与辩论的渊源并就辩论的重要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本次辩论赛围绕“当代社会更需要专才/通才”展开,双方唇枪舌剑、激烈交锋。在评委退席评议之时,场内也展开了抽奖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最终正方(工商二班)夺得冠军,反方(审计四班)夺得亚军。通过此次辩论,19级新生辩手初步感受到了辩论赛的激烈氛围锻炼了思维能力,观赛同学们不仅了解辩论,感受到了辩论的乐趣。

百舸同行,学经验锻炼能力。为提高学生干部的能力及素养,10月27日晚泽园团学联于竞秀一、二报告厅举行干事大会,学生会主席王晨阳、团委学生副书记郑琪及各系统主席参加了本次干事大会。首先,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王晨阳指出同学要在理性判断的情况下融入集体加强责任意识从而更好地为书院服务。接着,郑琪号召大家牢记爱国初心,走出舒适圈制定合理计划,统筹安排工作学习时间。在常工作方面,各主席强调同学们要锻炼沟通能力积极对待工作,提高效率和执行力。通过此次大会,同学们了解了各系统部门的职能,不仅明确了自身的责任,更增强了自信,期望同学们在日后为书院的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良师益泽,大学之道立德树人

双院联动,齐心协力育学子。为认真贯彻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泽园书院党委于10月18日上午在书院108会议室召开双院联动调研座谈会。泽园书院全体领导班子及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座谈会。泽园书院党委书记孙军介绍了2020届毕业生考研、就业以及学困生等情况并将相关问题反馈给各学院。泽园书院院长肖建新、副院长余宏旺和党委副书记李玉淑分别介绍了书院通识教育、书院学习和书院日常管理方面的工作,提出相关问题。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就学生考研和就业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最后,孙军做会议总结。他提出,泽园书院将继续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真正做好双院联动工作,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本次座谈会对推进双院联动工作、解决学生诉求、关爱学生成长、保障学生升学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殷切关心,谆谆教诲寄厚望。为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了解和解决少数民族学生相关诉求,泽园书院分别于10月16日与10月30日召开西藏、新疆学生座谈会。泽园书院副院长余宏旺老师、教育管理科科长邢晓璠老师、王焱老师疏春晓老师出席座谈会。在余院长的鼓励下,同学们依序发言,分享交流自己在大学生活中的收获和遇到的难题。对此,余院长认真听取并表示愿意和学校相关部门去沟通、协调、落实。最后,余院长和各位老师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积极与辅导员老师、书院领导交流。相信座谈会以后,少数民族的同学在生活和学习方面的问题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和解决,同学们也表示学校的重视和关心让他们倍感温暖,他们将更加努力地学习以回报学校和家乡。

总结回顾,通识专业齐发展11月6日下午,泽园书院导师座谈会在书院108会议室举行,泽园书院院长肖建新、副院长余宏旺、导师代表、书院通识中心负责老师及学生代表出席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余宏旺老师主持。会议伊始,余老师详细介绍了2019年书院导师工作的开展情况。接着,院长助理团主席孙秋萌同学汇报通识讲座满意度调查结果及反馈意见。随后,各导师代表分别提出相关问题及其解决措施并与同学们展开交流讨论。会议最后,肖建新院长为本次会议作总结发言表示学生与导师、书院与学院需进一步加强紧密联系,携手推进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共同发展。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总结了前期工作的相关经验与不足并提出了相关问题的后续完善措施,对书院后期工作的顺利展开具有重要意义。

工作培训,担责任倾情护航为使书院各班级心理委员更好地理解工作,泽园书院于10月25日在敏达楼303举行泽园心理委员培训会,此次培训会由刘俏芝老师和吕英军老师主讲。刘俏芝老师就大学生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精神分裂症等心理问题提醒心理委员要做好心理气象员工作,及时将问题报告给心理老师。吕英军老师就心理气象员的职责与重要性强调心理委员要做好传递心理信息、关注同学特殊情况、觉察心理危机并立刻报告的工作。通过此次培训,心理委员大致了解了自己的工作,提高了思想与专业水平,能够做到更好地为同学服务。

遥遥共赴,相约南审齐奋进。10月27日,江苏警官学院的学生会成员赴南审与南审泽园书院团学联成员进行交流。上午9时30分,江苏警官学院的学生会成员顺利抵达南审,在泽园书院同学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后前往泽园书院108会议室开始正式交流会。交流会上,泽园学生会主席王晨阳首先对江警学生会成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南审办学的双院制以及泽园书院团学工作的情况。接着,双方针对在学生会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会后,双方表示两校学生会运行管理因两校校情差异而不同,期待双方能取长补短提高学生会运行和管理效能,也期待两校能进一步合作。活动最后大家合影留念。通过此次交流会,南审与江警两校之间加强了联系,增进了友谊,也为以后多方面、深层次交流的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更高效的学生会管理模式和执行方案的提出提供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