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汪建昌谈移民政治与美国移民政策
发布时间: 2019-12-03 浏览次数: 816

泽园书院 田清扬 报道

1128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汪建昌副教授以“移民政治与美国移民政策”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

首先,汪建昌综述了美国的基本概况: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国家,美国吸引了大量国外高层次人才,在处理国际移民问题上经验丰富,这对在未来20年后很可能成为新兴移民目的国的中国来说有着政策制度上的参考价值。他解释道,移民涉及到国际关系、种族平等、国家认同、价值分配多个方面,但其本质是一个将有限的资源进行合理分配的政治问题。接着,汪建昌详细介绍了悠久的近代中国移民史,他认为华工修筑贯穿美国中西部铁路,为美国国家建设作出巨大贡献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1882年美国签署的排华法案出台由于华工吃苦耐劳,愿意承担繁重且危险劳动,往往比美国白人更容易找到工作经济危机爆发大批美国工人失业使得成为众矢之的,上述情况加上议员的政治操弄最终导致排华法案出台然后,汪建昌又进一步介绍了美国移民分期,从自由移民、限制移民到技术移民,200多年来美国移民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最后,他对于中国移民法如何制定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即我们要吸引外国人才、善待华侨华人、治理非法移民、妥当安置难民,并留了下移民政策如何与高等教育衔接的思考题。

此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中美移民政策的关注,也引发了对于移民政治的深入思考,收获良多。

撰稿/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 田清扬

摄影/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 田清扬

审核老师/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