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交流学习暨民乐演奏会
发布时间: 2019-12-06 浏览次数: 842

12月4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民乐团的五位学长学姐围绕民乐为同学们开展了一次主题微课活动。

首先,曾冠豪同学介绍了竹笛的历史起源及演变过程。从秦汉至今,笛子不断地发展,形成了曲笛、梆笛、定调笛等不同的种类。虽然笛子的种类众多,但是它强烈的华夏民族风格是所有笛子共有的特色。随后,王晶学姐介绍了琵琶的基本构造,她仔细地为我们介绍了琴头、琴身、弦轴、琴弦等部件,之后,她演奏了一曲《送我一只玫瑰花》,让同学们在惊叹于学姐精湛的演奏技艺之时,也陶醉于琵琶清亮而又婉转的音色。接着,程瑞盈学姐带着她的中阮上场,以一曲《姑苏行》开启了她对于中阮的介绍。在她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中阮表演者通过扩大音域、吸收弹拨乐器的指法等方法拓展中阮的演奏形式,以此发展中阮,以适应现代音乐的浪潮。最后,严娜学姐以一曲激昂的《赛马》结束此次微课,在她的演奏下,无论是气宇轩昂的赛手还是奔腾嘶鸣的骏马,都随旋律浮现于同学们的脑海之中。

在微课的体验实践环节,学长学姐们也热情地为有兴趣的同学们提供指导,让他们在试弹中真正体会民乐的魅力。

撰稿/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 丁苏蕾

摄影/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 丁苏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