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李乾文谈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发布时间: 2019-12-08 浏览次数: 772

12月5日晚,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李乾文于敏达207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精彩讲座。

首先,李乾文提出我校将采用创新创业项目代替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构想,并强调在新时代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性。同时,李乾文倡导同学们合理规划大学生活,通过社团活动、大创、竞赛等途径开拓视野,培养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之后,李乾文以树为喻阐释了创新创业所需要具备的核心能力,即吸收能力、创新与整合能力、延伸能力,并指出创业项目必须具备良好的创业机会、充足的创业资源、优质的创业团队三个重要因素。接着,关于三种重要的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李乾文提出要有一双慧眼去发现隐藏于市场中的创业机遇,要有良好的领导力去组建一个有目标有计划有支持者的团队,要能有效利用自身资源和外界可用资源并发掘其中的潜能。

最后,李乾文与同学们就大学生创业项目的资金来源展开热烈讨论。通过对天使基金的介绍李乾文激励同学们用长远的眼光规划人生道路,用创新的思维改造生活、改造社会,用梦想和雄心开拓视野成就自我。同学们深受启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未来的人生道路有了更加成熟的认识与选择。

撰稿/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马丁楠

摄影/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马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