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施常州谈“《庄子》导读”
发布时间: 2019-12-08 浏览次数: 772

12月4日下午,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文学院教师施常州于敏知101为同学们开启了一场关于《庄子》其人、其书的探索之旅。

哲人庄子,以其超脱世俗的心境流芳于世。首先,施常州简要概述了庄子的生平与精神世界,他一生虽然经济拮据、槁项黄馘,却能坚守气节,在自然中全身养性,不与权贵同流合污。随后,施常州阐述了《庄子》的文学特色与思想主张,其多彩的思想世界和文学意境具有浪漫主义的艺术风格,乃先秦诸子文章的典范之作。

最后,施常州鼓励同学们静心体悟“庄学”主张的安命无为、游心逍遥、斋心坐忘:今日社会中,物欲横流,人文精神失落,人的“精神家园”被挤占侵吞,很多人迷失道路方向而不知所措。怎么办?今天的讲座提醒我们,要回头看看古人,看看庄子,学习庄子。我们曾经失落的精神世界还可以寻找回来,因为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庄子这样的哲学和文学大师,阅读他们的作品,他们的思想精神和智慧人格的光芒,就会穿越时空,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到《庄子》的时代背景与行文特色,更对其所蕴含的道家学派的思想主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培养一种通达乐观的品格,为未来人生奠定成熟理智的基础。

撰稿/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 姜春阳

摄影/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 姜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