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0-03-27 浏览次数: 155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肆虐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无数青年学子冲在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我校泽园书院的大一新生张周燕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看到志愿者倡议书,我想问问怎么报名,我想参加。”张周燕是泽园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1月16日放寒假刚一回到家,她就加入了村里的志愿者团队,协助村社区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周燕没有丝毫犹豫,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张周燕主动与基层党员干部一同走上一线,协助社区进行防疫宣传、入户排查、走访企业、电话排查等工作。“我觉得政府帮助我这么多,我也得在这次疫情中做些什么。”

张周燕来自江苏南通,自幼和残疾的爷爷相依为命,两人仅靠爷爷每个月1500元的退休工资收入,生活艰苦。张周燕去年考上大学,每年7000多元的学费让她一度陷入困境,但在当地政府、区慈善会、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她得以顺利解决学费问题。

 张周燕在社会的关爱下成长,也时刻不忘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1月31日,当发现村里还有不少老人没有准备口罩时,张周燕用省吃俭用存下来的钱购买了700只口罩,捐给村里的慈善救助站,专项用于家庭困难又买不到口罩的老人。爷爷张得新也拿出了600元委托居委会捐给武汉地区生活困难的群众。“是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资助我上学,我想做点事情来回馈社会,我会把志愿服务一直坚持下去。”张周燕这样对她的老师说。

“其实也没有什么,都是微不足道的事,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很多关爱,就想为社会做点什么。”

3月11日晚上,张周燕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2月12日,张周燕在抗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早日加入党组织。“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事,根本不足以表达我和爷爷对政府、对社会的感谢。经过这次疫情,我越发想做更多的事情为人民服务。”张周燕说,她会更努力地成为一名合格的、有责任心的大学生,为家乡发展做更多贡献。

像张周燕这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学生还有很多。疫情发生后,泽园书院发布了“你我同心、共同战‘疫’”倡议书,号召返乡大学生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家住云南省昆明市的大一学生刘浩报名了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每天帮助社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分发防疫宣传单和环境消毒。“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入志愿者的队伍,我责无旁贷。”

大三学生邹一凡的妈妈是一名中共党员,作为医院的护士长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出于为母亲等医护人员分担压力的想法,他也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承担交通卡口的防疫服务。“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们都是在为了人民的生命而奋斗,不辞辛劳,我也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尽一份微薄的力量。”

这仅仅是泽园书院学生参与社区战“疫”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同学时刻铭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诲,迎难而上、服从安排,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社区中,用脚步、技能和担当参与构建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体现出泽园学子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撰稿/郭姣姣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