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0-09-30 浏览次数: 1031

泽园书院 报道

  928日上午,泽园书院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润园体育场举行。经济学院院长李陈华,泽园书院党委书记孙军、院长肖建新、党委副书记刘海燕、副院长余宏旺、党委副书记李玉淑、全体新生辅导员和2020级同学参加。本次活动由李玉淑主持。

  肖建新指出,这次新冠疫情是人类疾病史的劫难,全体师生能够重返校园实属不易。当代青年大学生不仅要学会感恩、更要学会尊重这个时代,而做好防护、努力学习正是最好的尊重。其次青年学子作为时代的参与者、改革的参与者以及时代和改革成果的分享者,当胸怀理想,不受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的影响,认清形势、担当道义,以健康向上的面貌创造自己的未来。最后肖建新强调,理想的实现、人生的灿烂,需要脚踏实地、刻苦努力。

  新生代表崔丹宁同学发言,鼓励同学们树立高远理想,不负韶华、勇敢前进,在南审这更大的舞台上挥洒自己的青春。

  老生代表韩江天同学发言,勉励学弟学妹们惜取少年时,在大学四年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毕业后拥有一个更好的自己。

  辅导员们感谢与新生的相遇,劝勉新生努力学习,也祝福新生们能在大学期间变得更加优秀,活出当代青年应有的风采,未来拥有一个光明的前途。

 孙军围绕“悦立”二字,提出“三悦”与“三立”,表达了对新生的期许。所谓“三悦”,即“悦”读经典、“悦”享生活、“悦”纳自我。阅读经典名著是泽园书院的经典活动之一,与经典为伴可受益终生。同时学会享受生活、欣赏自我,处理好与周围环境和自我本身的关系,也是收获未来美好生活的关键。所谓“三立”,即立志、力学、砺行。鼓励青年学子树立远大志向,以学习为本,珍惜大学四年的青春,知行合一,让计划落到实处。为时代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李陈华针对困扰当代大学生的三个问题,即“为什么上大学?”“怎么读大学?”“读完大学怎么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李陈华认为青年大学生进入大学学习,不能只考虑今后的就业,大学之道更在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其认识世界的思维模式。一个专业就是一种思维模式,因而大学生在大学期间除了掌握本专业的知识、概念、逻辑体系,还应对其他领域有所涉及,这样才可开拓思维,拥有跨界能力,在未来社会更具有竞争力。最后鼓励同学们选择升学,追求更高的平台。

  最后,李玉淑对全体20级新生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与祝福:大学四载,愿大家信念坚定,不懈奋斗,与泽园书院共同拥抱明天,共同迎接祖国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