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学生宿舍标准化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 2020-10-17 浏览次数: 1702

宿舍是学生在校生活的主要场所之一,搞好学生宿舍的安全、内务、卫生、纪律文化,对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保证新学期正常的教学秩序,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我院实际情况,给同学们创设一个整洁、有序、安全的宿舍环境,我院开展创建标准化宿舍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安全防范

第一条  禁止寝室内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和酒精炉、煤气炉、蜡烛等,不得私接电源,将电线缠绕在铁床或金属物品上。

第二条  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化学药品、易腐蚀等各种危险品(如酒精、白酒、硫酸等)带入宿舍区域。

第三条  室内无人时,要自觉锁好门窗。不得留宿外来人员,所有钥匙仅限本人使用,不得外借。

第四条  无杂物堆积,保持室内通风,正确使用和放置消毒防疫物品等。

第五条  夜不归宿、节假日外出要履行请假手续。

二、宿舍物品整理

第一条  铺面平整干净,床单拉直,折边压在褥子下面,不出床边,被子折叠整齐;枕头统一放在另一端床头正中。

第二条  衣服叠好放在柜子内,其他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桌面和柜顶要保持干净,物品要摆放整齐,宿舍里无私拉扯绳现象。

第三条  脸盆放在指定架上,毛巾统一挂在指定地点,暖水瓶放在两边壁柜前地上,壁柜不用时关闭上锁。

第四条  鞋子摆放整齐。所有鞋子统一摆放在下床鞋柜里,拖鞋放在鞋架上,鞋跟朝外,排放成列。

第五条  严禁私自在室内添加家具和其他生活设施,如确有需要,可在不重复设施的基础上由个人提出申请。经同意后由公寓管理部根据具体情况统一提出安排。

三、宿舍卫生

宿舍每天至少打扫一次室内卫生,及时清倒垃圾。每周做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

第一条  门板干净,无泥迹、脚印、尘土;窗户玻璃干净明亮,窗台无杂物。

第二条  墙面干净,无污点、无涂画、无脚印,不乱贴乱画。

第三条  地面干净,无痰迹、泥迹、污痕,积水、无垃圾:

第四条  开窗通风,无异味,空气清新。

四、宿舍纪律

第一条  严格遵守《南京审计大学学生公寓管理规定》,遵守公寓楼就寝纪律,尊重宿舍管理人员,服从管理,团结友爱,和谐相处

第二条  禁止在宿舍楼道内大声喧哗,奔跑打闹。

第三条  禁止在宿舍区打架斗殴。

第四条  禁止在宿舍区吸烟、喝酒。

第五条  禁止未请假擅自离校,夜不归宿。

五、宿舍文明美化

第一条  公寓楼门厅、楼道、走廊布置整洁美观,充分体现校园文化内涵和育人功能

第二条  公寓楼及公寓区设置学生公寓专用公告栏、文化宣传栏、橱窗等。保持日常整洁美观,定期更新,内容健康。

第三条  有公寓文化年度计划,定期开展公寓文化活动。每年开展公寓文化活动不少于2次。有本校公寓传统文化项目

第四条  寝室内布置整洁、健康、温馨、高雅。形成富有特色的寝室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