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谈女性成长
发布时间: 2020-10-16 浏览次数: 759

泽园书院 沈敏婕 报道  

 10月12日晚上,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唐善梅从影视剧《三十而已》引入,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女性成长”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通过和同学们讨论各自心中对独立女性的定义,唐善梅引出了《三十而已》的三大女主。首先,唐善梅分析了在经营公司、建设家庭、教育孩子等方面都全能,却遭到了许幻山背叛的顾佳,她指出也许就是顾佳方方面面的完美导致了许幻山依旧像个孩子一样没有长大,顾佳与许幻山的关系与其说是夫妻,其实更像是母子,这也许是他们婚姻失败最大的原因。在这部剧中顾佳可以说是最让人心疼的一个角色。接着,唐善梅介绍了原生家庭健康、成长过程不缺爱的王漫妮,在上海独自漂泊时,却由于急切追求更美好的生活,陷入了困局。在历经一系列的打击后,她最终释怀并且成长。同时,唐善梅还分析了钟晓芹与陈屿的关系:钟晓芹是个典型的妈宝女,独立生活能力差;而陈屿原生家庭精神负担重,两个人缺乏交流,误会越积越深。但在经历挫折后,两个人都有所成长。
    最后,唐善梅谈到女性独立要做到经济独立和精神独立,经济独立是自立的根本,而精神独立就是能够让自己保持选择的权利和能力。同时她告诫同学们,一个人的心智水平应该与年龄相符,同时要成为一个具有真正独立人格的女人,做到不依附他人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