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邀请施常州谈《古文观止》导读
发布时间: 2020-12-01 浏览次数: 787

1125日下午,泽园书院邀请文学院副教授施常州为同学带来题为《古文观止》导读的精彩讲座。

首先,施常州由韩愈的《进学解》中的经典名言以及各种文体引入讲座主题,询问同学们对诗词、散文和小说三大文体的了解程度,从文体的角度对《古文观止》特点作了一个界定。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古文观止》,提出了“《古文观止》是文学宝库”的观点以及相关的现实应用,如对公务员考试的申论部分有所帮助。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理解古文,施常州通过《进学解》节选,从自己专业角度对部分词句、文章内涵进行解析。此外,他播放了《送孟东野序》的朗诵,同学们沉浸其中,仿佛身临其境,体会到了韩愈对孟郊一生不平的感叹。进而施常州顺其自然地引出了“不平则鸣”对文学创作的影响,以及强调研读《古文观止》可以大幅度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最后他介绍了《管仲论》,强调从文化背景入手去了解《古文观止》,播放了《百家讲坛》对管仲生平经历的介绍。

在结束之时,施常州推荐同学们阅读《种树郭橐驼传》,告诉我们可以在欣赏文章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对我们今后的发展也有深远影响。在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燃起对学习古文的热情,感受到了古文的魅力。


撰稿/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 沈泽昊

摄影/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 瞿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