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孙子兵法》悟兵家智慧
发布时间: 2016-05-24 浏览次数: 1836
品《孙子兵法》悟兵家智慧

黄朴民教授

5月20日下午2时,“《孙子兵法》与兵家智慧”国学讲座在审干院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泽园书院党委书记陈晓斌、副书记唐善梅、副院长樊士德出席了本次讲座。本次国学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朴民。作为老师,黄教授学术成果丰富;作为教育部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常务理事,黄教授可谓是当代国学界的重量级人物。

第一次作客南审,南审校园里的山水清韵、人情风貌给黄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当代研究孙子兵法的领军人物,黄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他对这部“兵学盛典”的深入理解。

国学既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更是中华儿女一脉相承的精神血脉。虽然当代社会不再需要你为太平开盛世、为往圣继绝学,但学习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仍然有助于提升我们的个人修养和人文底蕴。因其深刻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孙子兵法》历来为世人所称道。几千年来,朝代更迭、分裂割据等导致古代时期战争频繁。因此有记载且可考证的兵法兵书甚多,然而其中大多数都早已淹没在历史长河的岸边。唯有《孙子兵法》凭借其优雅的语言、精深的内容在大浪淘沙后还依然留存在历史长河中。

一本奇书

《孙子兵法》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本完整兵书,堪称古兵书之冠,它反映了古典兵学文化的最高成就,唐太宗对它有“观诸兵书,无出孙武”的赞言。《孙子兵法》不仅在中国享有盛名,它还具有非常高的世界意义和价值,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日本人将其运用于企业管理,虽然从现代经济学理论上看仍然存在缺陷,却已经是极大的突破。在大数据时代,只有将传统与实际以及中西方学术思想融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创造出《孙子兵法》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在美国军校至今仍被奉为经典教材的有两本:《战争论》和《孙子兵法》,美国人认为它是构建军事理论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历史资源。比较美国两代领导人大小布什父子在海湾战争的战略决策和战争结果,《孙子兵法》在军事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二字真言

今人读书常用两个方法,把书读厚和把书读薄,《孙子兵法》适用于后者。纵观整部书,其中精华全在“算”“骗”二字。兵法讲究行动之间的谋划运筹和具体实施,关键在于谋算。要懂得收集情报资料,加以分析利弊得失,判断具体实施方法,评估预测风险,从而选择正确方向。而战争开打之后则重在骗,重点学会武学的最高境界“无招胜有招”,轻装上阵,诱骗敌人。正如《孙子兵法》所言,“攻其不备,出其不意。”

五个要素

孙子认为,军事作战的五大要素包括“道,天,地,人,法”,强调战争首先要打好政治基础,使得“全民与上同意”,促进军民一心。其次要把握好天时和地利,寻找有利的作战时机和地形条件。再者将帅既不能亲如父子、又不可失和反目。最后军队中要建立法律法规,且要因时因势而变。

《孙子兵法》不仅是军事奇书,还是一本具有深刻辩证法思想的哲学书。书中重点突出力与谋、利与害、根本与枝节、长远与眼前、表层与本质、局部和全面的辩证统一关系。总之,研习《孙子兵法》需要我们尊重传统之余能够灵活机变、开拓创新。品《孙子兵法》,悟兵家智慧。以国学经典陶冶情操,以传统文化创“书香泽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