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陈怡品《论语》
发布时间: 2015-12-07 浏览次数: 1663

东南大学陈怡品《论语》

陈怡教授

陈怡,男,汉族,中共党员,19677月原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发配电专业本科毕业。198210月原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动力工程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1987—1988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密苏里罗拉大学进修。1989—1993年任东南大学电气工程系副系主任。1993—2002年任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20012006年任东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

12月5日下午,泽园书院国学大讲堂第一期在学术报告厅开讲。来自东南大学的博士生导师陈怡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读论语,看孔子及其弟子”的国学讲座。泽园书院领导与同学们一同聆听了精彩报告。讲座开始前,泽园书院党委书记陈晓斌阐述了举办国学大讲堂的意义:将邀请对国学有精深研究的学者、名家来和大学生交流,旨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加同学们的国学知识和修养,更好地成长成人。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陈怡从中华传统文化的体系结构及历史脉络出发,提出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学习传统文化的观点。他认为,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内容丰富而庞杂,可以抓住最关键的部分,那便是中华文化的基因库:先秦子学。而先秦子学最经典的部分,便是《论语》。

讲座中,陈怡还通过《论语》中的几则经典故事再现了孔子的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等教学方法。陈怡通过对《论语》中部分章节的解读,再现了作为万世师表的孔子及其弟子的一言一行。他还分析了孔子为何能作为“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的圣人、“孔门十三贤”是如何的“多姿多彩”等令同学们非常有兴趣的经典人物和事迹。

当讲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一经典名句时,陈怡指出:“学,不仅仅应当是以其自身为目的的生活方式,它更是一门艺术”,学习对于我们“要学,要时,也要乐”,只有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学。他建议同学们一步一个脚印经历“志学、而立、不惑、知天命、耳顺、从心所欲不逾矩”等人生六阶段,丰富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