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与口才实训班开课啦
发布时间: 2016-12-21 浏览次数: 1516

 

演讲与口才实训班开课啦

 

 

泽园书院演讲与口才实训班第四期课程以提高演说能力、满足学习、生活和职业发展的表达需要为主要目的,由兰苑自管会和大二、大三年级组联合组织,邀请文学院教授进行理论、实践授课。

1019下午13:30,在敏达205教室,我们有幸邀请到文学院的施常州老师来为我们进行关于“演讲与口才”方面的知识进行授课。演讲是什么?为什么需要演讲?所谓演讲,即是一门带有方法论性质的科学,同时也是一门具有很强实践性的科学。未来的事业对人才有一种共同的要求就是善于说话。

课初,施老师就告诉我们,演讲,不仅要敢讲,更要会讲,要敢于表达,善于表达,让自己的演讲变得精彩,能够吸引别人,不会让别人觉得枯燥,乏味。要让别人通过你的演讲能够了解你的思想。

一个成功的演讲,有时并不仅仅在于你演讲前做了多么充分的准备,而在于你在演讲过程中是否能让你的演讲生动引人、富有感染力。当然,进行一场演讲不做准备也是万万不行的。今天,施老师就给我们讲授了如何去演讲,怎样可以让演讲变得更加精彩!

演讲是一门语言艺术,它的主要形式是“讲”,即运用有声语言并追求言辞的表现力和声音的感染力;同时还要辅之以“演”,即运用面部表情、手势动作、身体姿态乃至一切可以理解的体态语言,使讲话“艺术化”,从而产生一种特殊的艺术魅力。 

 

 

一、演讲的主题

同学们关于演讲的主题很难抉择,老师推荐了几个很有代表性的演讲题目,例如:当代教育,你的未来,梦想……同时,老师还提出了演讲的开头应该如何进行,可以用较为新颖的提问式去开头,吸引大家的注意。

二、演讲的方法

锻炼演讲的能力方法,贯穿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在舞台上,还是在面试的时候,都是对我们的锻炼。我们平时可以通过1-2分钟的短时间的锻炼来提升我们的演讲能力,演讲能力的提升是需要平时的努力的!

三、演讲的重要点

演讲的时候,必须是自信的,虽然紧张,但也必须克制,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在大家面前,而不能因为紧张把你准备的充分的演讲给搞砸了。

  在理论性的知识传授了之后,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邀请同学们站上讲台,发表自己的看法,有同学讲述了自己暑期践时的亲身经历,也有的同学谈论了对经典书目的读后感……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   

最后,老师引用费孝通老先生在做一次演讲时的一句话‘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短短十六个子,有其深刻的含蕴,学会演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很多方面的提高。相信经过更多类似这样的演讲讲座的培训,能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同学们的演讲水平也会上到一个更高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