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大学竞赛撒网式介绍(曾钦蕾)
发布时间: 2022-02-26 浏览次数: 1211

 

步入大学校园之后,相信大家一直都被各种各样的竞赛所环绕,但却没有深入了解过。下面是关于部分竞赛的简单介绍,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好时间节点,进行充分的准备。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国家教育部为了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而实施的训练项目。

大创前期分为准备工作、撰写申报书、系统申报、季度检查及中期检查与结项、问题汇总、补充资料六个阶段。其中前两个阶段是很多学生的痛点。第一,确定选题是一个需要学生拥有全面思维的工作;第二,学生需要经过学院或书院和校外评审的打分才可以立项。大创与创新创业学分和综测息息相关,参与大创是提高自己学识修养,增强自身创新创业能力的好机会。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

本竞赛内容主要包括大学英语学习阶段应掌握的英语基础知识和读、听、说、写、译五方面的技能,特别是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本竞赛在赛制上分为初赛、决赛、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2022年预计报名时间为202112月至20223月。比赛分为A/B/C/D四类,不同类型的学生可以参加不同类型的比赛。比如研究生适合参加A类竞赛;英语专业适合参加B类比赛;非英语专业适合参加C类比赛;体育生和美术生适合参加D类比赛。所有比赛均由学生自行报名。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

本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办赛理念,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设计,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为设计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比赛分为三大赛道:非命题、公益和命题,在三大赛道中又细分了不同的作品类别。参赛学生在完成作品后通过在线平台进行提交,由部门负责人及专业老师审核筛选,进行校内赛初赛选拔,之后选送到活动主办方。如有作品晋级赛区复赛的,部门为学生对接主办方进一步跟进比赛,最终统计所有获奖信息。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互联网+通常难度较大、技术要求高、竞争压力大,创新项目也不占优势,并且需要大创培育和自主申报同时进行。

报名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时,团队负责人完成项目创建后,需成功邀请(对于国际团队成员需填写其详细信息进行添加)至少两名团队成员(团队成员至少3人,含团队负责人)。大赛主要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总决赛三级赛制。校级初赛由各院校负责组织,省级复赛由各地负责组织,总决赛由各地按照大赛组委会确定的配额择优选推荐项目。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数模竞赛就是对实际问题的一种数学表述。数学建模就是建立数学模型,它是一种数学的思考方法,是运用数学的语言和方法,通过抽象、简化建立能近似刻画并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强有力的数学手段。

校内数学建模竞赛于每年五月进行,旨在选拔具有较强逻辑思维和软件运用能力的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每年九月进行,是由教育部高教司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所有专业学生的一项竞赛活动。目前该项活动是全国高等学校中举办时间最长、档次最高、规模最大的课外科技活动。

教练组老师在指导培训

 

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 

此竞赛由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承办,是为全国大学生群体打造的,具有高知名度、高含金量及广泛社会影响力的金融创新实践大赛。

比赛形式为个人赛,以模拟交易的形式进行。各校综合收益率排名前30%的学生进入省赛。省级参赛团队由晋级省赛的学生担任操盘手,邀请同校学生作为策略师、风控师组建团队,每省(自治区、直辖市)综合收益率排名前20%的团队进入国赛。此外单周全国综合收益冠军团队直接进入国赛。国赛按综合收益率排名评比出冠亚季军各一个团队。

 

领航杯江苏省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高校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进一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我校组织在校学生参加领航杯江苏省第六届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该项赛事被省委网信办纳入全省网络安全竞赛体系,省人社厅纳入江苏省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竞赛分为选拔赛和决赛,其中选拔赛为线上比赛,决赛为线下比赛。全体在校本科生均可参加。

 

省高等数学竞赛

省高等数学竞赛分为本科一级A、本科一级B、本科二级和专科四个级别。我校同学参加本科一级A和本科一级B的比赛。其中,学习《高等数学一》和《高等数学二》的同学参加本科一级A组比赛,学习《微积分一》和《微积分二》的同学参加本科一级B组比赛。省第十八届高等数学竞赛内容:本科一级A组比赛的内容是一元与多元微积分,空间解析几何,数项级数与幂级数。本科一级B组比赛的内容是一元微积分,多元微分学,二重积分及其应用。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

此赛设置校级特、一、二、三等奖。我校外国语学院将根据学校初赛成绩,对选拔出的优秀选手进行系统培训,成绩优异者代表我校参加江苏省赛区的复赛,经由江苏省复赛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参加全国总决赛。

 

挑战杯

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简称小挑;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大挑。两者的比赛侧重点不同,大挑注重学术科技发明创作带来的实际意义与特点,而小挑更注重市场与技术服务的完美结合,商业性更强。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

“大挑”的省赛,国赛时间一般在奇数年的春季,“小挑”的省赛与国赛时间一般在偶数年的春季,我校会在省赛的前一年的秋学期进行校赛选拔,也就是说奇数年的春季会有“大挑”的省赛与国赛,秋季会有“小挑”的校赛选拔。同样,偶数年的春季会有“小挑”的省赛与国赛,秋季会有“大挑”的校赛选拔。

 

沙盘模拟经营大赛

比赛采用新道约创云平台,利用沙盘直观、形象地展示企业的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此类比赛采取线上团队比赛方式,每支参赛队伍组成单位小组,每个小组为一个独立企业,根据经营规则的要求,完成企业模拟经营对抗。每支队伍由3-5名学生组成,每支队伍指定1名学生作为参赛队长。    

 

南审杯英语演讲比赛

演讲需契合主题,内容积极健康向上,语言流畅、演讲技巧娴熟。比赛以个人形式参赛,参赛选手需要准备一段3-5分钟的全英文演讲,可以搭配音乐、幻灯片等辅助演讲。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赛暨(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     

参赛团队必须选择真实存在的产品品牌或服务品牌,为策划对象撰写品牌策划方案。同时鼓励参赛团队选择中小微企业的产品品牌或服务品牌为策划对象,但不限定各类规模的企业。此类比赛分别进行校内选拔赛,全国选拔赛和全球总决赛。

 

“因为我曾被光照耀,因此我想追逐光成为光,释放一缕属于我的光亮。”在充分了解了竞赛内容后,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加竞赛活动,并且在竞赛中有所收获,成为更好的自己。

                                       

撰稿/泽园科协 秦琦 王子昱

审核老师/沈洁

部分文字内容来源于校团委创新创业部(南京审计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