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经典阅读活动——视频制作篇
发布时间: 2022-05-12 浏览次数: 930

为鼓励泽园学子阅读经典、提高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书院组织“红色百年”、“习语为常”、学识精读”、“哲史咏赞”四个模块读书小组,旨在推动学子共同在阅读中观历史、探新知,用经典人物故事激励自我。在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制作精彩视频作品,配合精美的图画、丰富的内容直观展示读书小组的学习过程与阅读成果,记录小组成员之间“同阅读、共成长”的悦读时光。

品读历史,礼赞时代。“红色百年”模块读书小组以视频的形式,记录下体味《百年红色家书品读》和观看“我把红色家书读给你听”节目时的感动与澎湃。视频中,那一封封句句感人、字字滚烫的家书带着他们走入那段历史,追寻红色记忆,触摸家国情怀在史砚芬给弟弟妹妹的诀别信中,小组成员感悟先烈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仰与舍小我而成大我的为民情怀,汲取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中红色革命精神的营养和力量,鞭策当代青年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理想信念时,曾寄语: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习语为常”模块读书小组阅读经典文本,并制作以理想为主题的朗诵视频,小组成员在视频中声情并茂地朗诵着“理想是云,洒下霏霏细雨;理想是雨,聚成浩淼的海......拥有理想并坚守理想,人生才会有希望,生命才会越精彩”。他们将自己的学习感悟融入饱含激情、充满情感的朗诵,让习语成为提升自我、激励人生的宝典,从而坚定自我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踏上理想的征程。

扎实的专业基础与宽广的专业知识,能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强而有力的“后劲”。“学识精读”模块旨在鼓励学生拓宽自身专业学习的广度增长学识,开阔眼界在关于《硅谷之火:个人计算机的诞生与衰落》的学习成果汇报视频中,“学识精读”模块小组从视频分享、内容回顾、阅读讨论以及阅读总结四大角度分享微型计算机的发展史以及个人见解。通过阅读他们了解到从20世纪至21世纪初微型计算机从诞生、兴盛至衰落历程,领略到一群个性鲜明、创造奇迹、开启新时代的科技革命者和企业家孤勇前行的故事激励自身在今后人生路上敢于开拓、不断前行。

“哲史咏赞”模块读书小组制作了精彩的《肖申克的救赎》剪辑视频,汇聚其多个经典画面主角安迪经19年等待、几千个夜晚的挖掘而逃出监狱的场景中,读书小组成员被安迪“身处困境仍坚守希望、历经磨难但初心不改”的精神所打动。有些鸟天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们飞翔的愿望从未熄灭。”《肖申克的救赎》带来的是恒久不变的真挚友情、百折不挠的灵魂锤炼、生生不息的命运之火,引发了该小组对希望、自由、信念、勇气、坚持的思考。

“阅读能改变一个人生命的宽度,增加生命的厚度。”在本次经典阅读读书小组活动中,许多读书小组选择以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视频作品展现先人的脊梁、习语的精妙、学识的渊源、哲史的精彩,用镜头记录所学所感,以声音传达所。本次活动加强了泽园学子精神文化建设,营造了泽园书香气氛,激发泽园学子继续阅读经典、深入书海探索的热情。

 

撰稿/泽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章宇航 陈文

图片来源于读书小组

初审老师/乔振

终审老师/刘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