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航天精神 贡献青春力量 | 泽园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举行三支部联学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14 浏览次数: 904

从“嫦娥奔月”到“万户飞天”,从“举杯邀明月”到“把酒问青天”,中华民族的飞天梦由来已久。为实现“上九天揽月”的梦想,数代中国航天人坚守“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初心,秉持着“上下求索,为国争光”的理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航天奇迹,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为回顾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深入学习“载人航天”精神,时值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泽园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泽园书院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学习活动的工作要求,5月8日,泽园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与清华大学航博182党支部、泽园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联学共建,共同举办以“弘扬航天精神,贡献青春力量”为主题的三支部联合活动,活动以线上的方式举行。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回顾飞天之路,感悟“载人航天”精神;学习回信内容,激励奋进力量;重温航天前辈先进事迹,共同学习院士精神;交流学习心得,共勉青春风采。

01 回顾飞天之路,感悟“载人航天”精神

首先,三个支部的党员通过观看短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学习了我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从“神州一号”到“神舟十三号”,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试验飞船发射升空,拉开了中国载人航天计划的序幕,到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顺利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送入太空,首次驻留六个月。短短几十年,中国航天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热爱祖国,无私奉献,为梦想摆渡,与未知对抗,中国航天人,靠每一个渺小,积成一个伟大的事业。

02 学习回信内容激励奋进力量

随后,清华大学航博182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刘志主讲微党课《传承航天精神,为科技自立自强建新功》,他带领三个支部的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内容,详细介绍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具体内涵。刘志认为,中国航天不断创造新的历史,离不开当代青年的锐意进取,他还和大家强调要谨记总书记教诲,砥砺奋进,展现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

03 重温航天前辈先进事迹,共同学习院士精神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是一代代的中国航天人接续奋斗的结果。清华大学航博182党支部、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第一、二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分享了为载人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院士事迹。

清华大学航博182党支部刘志分享了郭永怀烈士的先进事迹。

1960年7月,郭永怀临危受命,与王淦昌、彭桓武形成了中国核武器研究最初的“三大支柱”,见证了第一颗原子弹、氢弹试验成功,参与了“东方红”卫星回地研究的组织领导工作。1968年10月,中国第一颗导弹热核武器发射之前,郭永怀发现重要线索返回北京,因飞机失事不幸牺牲。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郭永怀选择用血肉之躯保护研究数据

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周菲菲分享了周建平院士的先进事迹。

   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年少的周建平听着通过无线电波从太空中传回的《东方红》乐曲,在心里悄悄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1999年,42岁的周建平离开三尺讲台,从大学教授转型航天人,重拾儿时梦想的他刻苦钻研,不懈探索,追求高质量,高可靠,对航天安全高度负责。航天人多年的艰苦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周建平院士表示“我们航天人会满怀激情,为我们国家的强大,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姜茜分享了叶培建院士的先进事迹。

叶培建院士作为嫦娥一号卫星的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从事航天工作五十余年,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每一步中,几乎都能找到他的身影。嫦娥一号立项时,叶培建带领着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研制团队,做到了60多项自主创新。在研制过程中,叶培建十分注重每一个微小细节,不放过对任何一个螺钉、螺母的检测。即使已经获得了“人民科学家”、“最美奋斗者”等荣誉,他仍认为自己只是千千万万的航天人中的普通一员,淡泊名利,专心研究。叶培建院士身上这股“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卓越铸就辉煌”的精神,无疑不在激励着青年一代奋勇向前,报效祖国

三位院士的奋斗故事是我们学习的最好典范。崇高的理想源自爱国、团队的凝聚源自奉献,我们要学习、发扬载人航天先辈们的精神,继往开来,接续奋斗。

04 交流学习心得共勉青春风采

泽园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的蒋豪和泽园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的魏武两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蒋豪:伟大的事业孕育了伟大的精神。新一代航天人在攀登科技高峰的伟大征程中,以特有的崇高境界,顽强的意志和杰出的智慧,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这些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每个党员同志去学习,我们应该把这种精神融入到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去。

魏武: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需要青年人成为生力军,为航天科研事业不断注入活力和动力。科研事业离不开创新,只有创新,我们才能在新时代站稳脚跟,实现我们的远大理想。载人航天精神是一种勇于突破创新的精神,是一种淡泊名利的品质,是一种科学求实的作风。我们应学习这种精神并实践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工程。

05 结语

胸怀祖国,勇于攀登,“载人航天”精神托举中国人民迈向浩瀚寰宇。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三号,一步步地揭开宇宙神秘的面纱,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在为这个永恒的飞天梦添上一笔又一笔浓墨重彩的色调。这条飞天之路,功在千千万万航天人,千千万万航天人,铸就伟大“载人航天”精神。吾辈青年当谨记总书记教诲,砥砺奋进,展现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用青春续写热爱,踏上追寻星辰大海的浩瀚征途。

撰稿|泽园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 安珈柔

摄影|泽园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安珈柔

审核老师|龙思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