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泽|读书的意义与方法
发布时间: 2022-05-17 浏览次数: 867

“一日无书,百事荒芜”,为响应世界读书日的号召,鼓励同学们在疫情封校期间多读书、读好书,泽园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于5月11日有幸邀请到洪涛教授举办了关于读书的意义与方法的讲座,共二百余位同学参加。此次讲座中,洪教授分别从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和如何读书这三个方面展开阐述。

“读书让我们超越有限。读书使我们可以超越时空的有限与古代圣贤、海外名家进行一场无声的探讨;读书使我们超越人生的有限,在时间上思接千载,在空间上视通万里,阅古今,读未来;读书使我们超越条件的有限,拥有打破人生边界的底气,成就更好的自己”。洪教授将读书的益处提炼为“超越有限”,并引用名言警句和影视片段,从三个角度,由浅入深地引导同学们体味读书的奥秘。

“读什么书?读经典。”什么是经典?“经典”顾名思义即经久不衰的典籍,每看一遍都能从中有所新得。为什么读经典?读经典能使我们其背后的历史文化韵味之中激发情感共鸣,汲取人文精神,同时也能塑造我们的人格魅力。洪教授从这两个方面讲述了读经典的重要意义,“我读故我思,我思故我在”。

那究竟怎么读书?洪教授为了解决同学们的疑惑,详细解释了苏轼的“八面受敌”法和朱熹先生的“二十四字”法。除此之外,教授还介绍了顾炎武、老舍、列宁等名家的读书方法。教授依据多年的经验为同学们总结了七条具体的读书建议:一、字字理解,句句细读(如读古籍,以前贤注解为导引);二、注意文章的体例结构;三、在整体中理解字句,由字句推导整体;四、用古典的思想反思现代的问题,用虚拟的角度分析现世的困境;五、古人有“一经通而百经通”的说法,读古人思想巨著时,以经证经,把书中思想放到同期其他经典中理解;六、以史证经,把经典教诲放到历史经验中理解;七、把书中思想放到文化大背景中理解。最后洪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读有所思,学有所获。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更诗意的世界”。通过本次讲座的学习,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更多读书的方法技巧,还进一步激发了对读书的兴趣。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让我们共勉,趁柳风依旧春尚在,握卷临台尽展书生意气!

撰稿/泽园科协崔双玮 陈贝贝

摄影/泽园科协顾芮宁

初审老师/沈洁

终审老师/徐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