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时代征程”赛前指导会
发布时间: 2022-11-13 浏览次数: 493

11月9日,泽园书院邀请关工委阮星光、邓欣老师对“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时代征程”红色故事演讲大赛选手进行第一次赛前指导,指导会在敏达308举行。

选手们依次上台讲述红色故事,文昊炎同学的《星星之火,薪火相传》向我们介绍了为核动力奉献一生的彭士禄,温瀚喆同学的《传承红色精神,坚守廉洁审计》带我们挖掘廉洁审计背后的深刻内涵,《探索家乡红色记忆,弘扬时代模范精神》则带我们回顾了广西第一党支部建立的历程。还有《在时光里熠熠发光沉默的明珠》的黄文秀,《呕心为审计,誓死护革命》的阮啸仙,《在雨花台上永生》的邓中夏......通过选手们的讲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呈现在我们眼前。

阮星光老师指出要深入思考,用心将题目讲出来,将有意义的故事讲的生动。讲红色故事时要有明确的思路,流畅的逻辑,生动的情节、突出的主题,动感的语言和崇高的境界,牢牢抓住故事的内核,同时辅以生动的肢体语言,唯有这样,才能真正讲好故事。

邓欣老师指出要精心打磨故事情节,将平凡的故事讲的不平凡。在一个个小细节组成的大故事里,要用心去思考、用情去书写,让平凡的故事拥有扑面而来的温度,拥有震撼人心的气场,更拥有穿透人心的力量。讲故事要首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其他人。     

两位老师从选材立意、情节挖掘、细节刻画、情感表达和演讲台风等角度对选手进行一对一指导,并给出了改善的意见和思路。

通过本次指导会,选手们对红色故事讲什么、怎么讲、如何讲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相信接下来他们会以更佳的状态投入到决赛的准备中。

 

撰稿/泽园团委组织部 居骏

图片来源于泽园新宣

初审老师/陈未阳

终审老师/徐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