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哭也有笑,这场“剧”精彩!
发布时间: 2023-12-02 浏览次数: 10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是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课题。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培育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和不懈奋斗、荣辱不惊、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泽园书院组织开展了“梦起航”为主题的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11月26日,心理剧大赛决赛在敏达学报一楼举行。泽园书院党委副书记王红磊、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吕英军、泽园书院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玉思、泽园书院心协指导老师赵玉晶、李怡瑾,以及近200名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梦想再启航》讲述了主人公因家人阻挠致使梦想被掩埋的故事,但梦想的种子早已被种下,它会破土而出,激励着你我向着“梦”不断前进;胡小琪经历了大一的努力、大二的飘然与颓废,在她最困难无助的时候是亲人和朋友及时挽回了她,让她能够为了最初的梦想继续奋斗,《最初的梦想》这部剧宣扬了不忘初心,方得终始,只要坚守,必能有所成的思想;

《梦之光,破循环》通过金明两次奇妙的人生旅程,让他体会到无论是“四大”还是公务员都并非自己真正所爱,只有抛开外界评价找到并坚定自己的热爱,方能梦想起航,实现自我真正的价值星辰大海,梦想为帆,可人生的旅途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拒绝内耗,启航梦想》描述了大一新生初入新环境的迷茫,教导我们拒绝内耗,行奋斗之事,成美好之人,要相信,你我都是最棒的;《泡泡与世界》教导我们世界是一场爱与泪的交融,所有的过去的磨砺都将塑造未来更好的自己;

进入大学后的志远发展自己的心态与少年时所期盼的不一样,他翻到了高中时写下梦想的纸条,与彼时的自己展开了对话,初心?目标?梦想?《对话》激励我们要在青春年华勇敢追梦,莫要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迷茫的当代大学生李长庚与民国进步学生苏祁明偶然相遇,心灵受到了启迪,天边微明见启明,璀璨星光照人心,心理剧《启明》点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愿每一位青年都能以自我照耀中国

最终,230203《梦之光,破循环》获得一等奖,230229《启明》230202《拒绝内耗,启航梦想》获得二等奖,230213《最初的梦想》230223《泡泡与世界》230207《梦想再启航》230206《对话》获得三等奖。

心理剧是高校学生喜闻乐见的一种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其将心理知识融入剧本,通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等方式,将发生在他们身边具有强烈心理冲突的事件再现出来编剧借助剧本撰写,跳出个体处境局限,以全局性视角体察心理事件的发生发展;演员亲历角色演绎,感受当下情绪情感,顺势寻求心理问题所在和解决途径;观众通过剧目赏析,代入情境,觉察、反观自我心理状态,学习心理调试技巧。同时,本届心理剧还将社会需要、志愿服务、家国情怀等内容贯穿其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协调发展。

 

撰稿人/泽园心协 金珂米

图片来源于泽园心协

初审老师/赵玉晶 李怡瑾

终审老师/徐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