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的政党,先进的理论——泽园书院第十二期党校第四次集中授课
发布时间: 2019-10-26 浏览次数: 1351

20191024日晚,泽园书院关工委邓欣老师应邀为泽园书院第十二期党校学员开展以“先进的政党,先进的理论”为主题的党课,深刻阐明了党的性质,帮助学员们理解先进政党与先进理论之间的辩证关系。

首先,邓欣老师点出政党的定义——以执政为手段、以理想为目标的政治组织,并将政党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娓娓道来:“现代政党最初诞生于英国”,“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在系统论述完政党的阶级性、目标性和先进性之后,邓欣老师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所在——“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应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凝聚力量,改造创新,开拓进取。

接着,邓欣老师一一论述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先进性。他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正是中国共产党能成为时代要求的先进政党的重要原因。“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没有先进的理论就不会有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邓欣老师总结出先进政党和先进理论的辩证关系——先进的政党孕育先进的理论,先进的理论指导先进的政党。

随后邓欣老师以董存瑞、张华、雷锋等先锋模范的事例为例,强调了青年大学生入党的历史任务,呼吁广大大学生党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动摇。

最后,邓欣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讲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鼓励广大党校学员们追逐理想,无所畏惧。

通过本次党课,泽园书院第十二期党校学员对于中国共产党和党的指导思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深化了对党的理论成果的学习,同时更好地参与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